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央行年末要“憋大招”?

央行年末要“憋大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业内认为央行此举或为维稳流动性,目前资金面利率仍然偏低,11月社融也有所回暖,预计年底动作不会太大,春节前后有可能会降准。

深圳商报2018年12月13日讯 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2月12日央行公告称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10月26日以来,央行连续第34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继续刷新央行逆回购停摆纪录。目前已经临近年末,业内认为央行此举或为维稳流动性,目前资金面利率仍然偏低,11月社融也有所回暖,预计年底动作不会太大,春节前后有可能会降准。

央行近期回笼多投放少

除了逆回购外,央行公开市场另一项流动性投放利器——中期借贷便利(MLF)基本“哑火”,11月和本月初到期的两笔MLF均只被等额续做,没有形成任何增量资金投放。

此外,根据央行披露,11月末常备借贷便利(SLF)的余额从10月末290亿元降到151亿元,当中差额是当月SLF到期净回笼的流动性。11月唯一实现净投放的是抵押补充贷款(PSL),余额较10月末增加了255亿元。但11月还有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没有被续做。如此一算,央行回笼的多,投放的少。

整体来看,市场流动性仍合理充裕,资金成本仍低,还没到迫切需要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地步。12月初以来,银行间市场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最低跌至2.44%,12月11日DR007回到2.52%,仍低于2.55%的央行逆回购利率。这意味着,市场参与者从二级市场融入资金的价格,甚至比从央行处获取资金的价格还低,对央行投放流动性的需求不强,央行也就没有必要净投放流动性。

12月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开始上涨。仅有隔夜Shior下降3.90个基点至2.4240%。不过7天期、14天期、1个月Shibor分别上涨0.20、0.60、2.60个基点至2.6260%、2.6310%、2.8740%;3个月期Shibor上涨0.20个基点至3.1470。

债券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虽然央行没有“补水”,但11月份财政存款的变动超出预期。央行在12月11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出现了下滑,这并不让人意外,但出乎意料的是,余额下降超过6000亿元,创出有数据纪录以来历年11月的最大值。业内认为,当月大额的财政库款投放,形成了货币政策操作之外的另一条流动性供给渠道。

11月份社融也有所回暖。11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191亿元,比上月增加7761亿元,在剔除专项债的旧口径下,新增社融较上月增加8961亿元。虽然无论是新口径还是旧口径,新增社融均低于去年同期,但较10月份相比,11月份社融明显回升,这虽然有11月工作日较多的季节性因素,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宽信用政策效果的显现。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指出,11月表外融资维持自5月以来的减少趋势,但值得称赞的是,11月直接融资中的债券融资回暖,表明随着政府对企业债券融资方面的政策落地,市场对企业债的信心有所增加。

中诚信国际研报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外环境尚未出现明显改善迹象,供需两端均存在放缓压力,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从融资环境来看,虽然受益于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债券融资出现明显回暖,但表外融资收缩态势不改,社融同比增速延续下行,信用扩张仍面临一定阻力,融资环境的改善仍需政策呵护。因此,2019年货币政策或将延续稳健偏宽松基调,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存在一定下行空间,纾困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系列政策有望延续。在此政策基调下,市场利率或仍有下行空间。(吴玉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