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深交所拟对*ST长生强制退市

深交所拟对*ST长生强制退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ST长生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拟对*ST长生实施强制退市。

停牌了近1个月后,*ST长生退市进程又有了新进展。

昨日,*ST长生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深交所拟对*ST长生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同时,证监会也做出了处罚决定,*ST长生董事长高俊芳及其他三位高管被终身市场禁入。

重大违法难逃退市裁决

今年10月16日,长生生物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处罚没款91亿元等行政处罚。

《告知书》显示,上述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中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深交所表示,长生生物可以在收到《告知书》的十个交易日内提交不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书面陈述和申辩等材料,逾期视为放弃陈述和申辩的权利。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还可申请听证,如申请听证,应当在收到《告知书》之日起十个交易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深交所提出申请,并载明具体事项及理由,逾期视为放弃听证的权利。

在同一天,证监会也对长生生物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长生生物从高管到独立董事都受到了处罚。

证监会认为,长生生物存在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产品抽验不合格、全面停产及召回的信息以及相关产品有关情况的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此外,长生生物披露的相关信息披露也存在虚假记载等问题。

因此,证监会对长生生物及公司高管都处以了不同数额的罚款,其中,对长生生物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另外,徐泓、沈义、马东光三位独立董事也受到警告,并被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董事长高俊芳,张晶、刘景晔、蒋强华三位副总经理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张友奎、赵春志、张洺豪三位高管则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末日炒作或将“一地鸡毛”

停牌期间,*ST长生已不断发布风险提示,退市进程如今不断推进,此前的市场炒作或“一地鸡毛”,参与末日炒作的资金可能血本无归。

10月8日到10月16日7个交易日,*ST长生成为投机炒作目标,期间走出了7个涨停板,累计成交额达到17.1亿元,换手率高达126.72%。

这个过程中,游资开展了一场击鼓传花式的炒作游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华福证券泉州田安路营业部等游资席位就在*ST长生停牌前频繁参与炒作,直到11月15日,上述两个游资席位仍然净买入了234.43万元和501.45万元。

*ST长生在风险提示中指出,深交所将根据相关规则作出是否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如果决定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将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上述退市风险警示期间为三十个交易日,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熊子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