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医药基金三天蒸发百亿市值

医药基金三天蒸发百亿市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预中选消息引发医药股剧震,连续三个交易日板块出现调整。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预中选消息引发医药股剧震,连续三个交易日板块出现调整。今年迄今为止的冠军基金——医药类基金也因此遭遇净值大挫,令年底基金排名可能再度生变。

医药板块今年以来表现出色,部分相关主题基金成为年内能唯一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品种。但上周“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入选品种的价格大幅度降低。受此消息影响,A股、H股的医药行业个股在近三个交易日内大幅下挫,医药主题基金市值下降近百亿元。

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784只基金重仓持有了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按照基金持股数量以及在近三个交易日内相关医药股的跌幅测算,这784只基金在短期内的浮亏已经超过90亿元。

从基金净值来看,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损失最多,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信诚中证800医药B,近一周跌幅分别达到11.74%及7.96%。嘉实医疗保健建行、宝盈医疗健康、长盛医疗量化、华夏乐享健康混合等,上周跌幅也均超过3%。目前冠军基金仍然为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22%;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中海医疗保健等仍然保持年内正收益。

偏债混合型产品则可能成为今年唯一整体获得正收益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37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有225只,占比60.32%。农银永安基金经理周宇表示,根据目前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环境,近期基金将采取以期限较短的债券为主的投资策略,辅以大额存单、高等级、短久期信用债增厚收益,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

从上周基金操作来看,平均仓位继续上升,目前偏股基金仓位已处于历史中位水平。业内人士认为,年末临近,基金操作策略分化将更为明显,投资者可关注绩优产品近期表现。

统计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16%,当前仓位56.5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32%,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14%,当前仓位分别为86.77%和52.92%。但基金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并不一致,整体仍呈主动相对大幅加仓。

从基金行业配置来看,主要加仓了农林牧渔、石油石化和汽车,幅度分别为2.42%、2.28%和0.47%;基金主要减仓了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7%、1.13%和0.81%。(李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