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个人转让非原始股免征个税

个人转让非原始股免征个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通知,为促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长期稳定发展,自2018年11月1日(含)起,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通知,为促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长期稳定发展,自2018年11月1日(含)起,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三板的定位,既有融资功能又有交易功能,这次对差价收入免征个税是针对交易功能。目前做市指数持续下行,对三板市场、新三板企业等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不利影响。所以,这项新政其实对新三板市场情绪和交易量的提振作用是比较直接的。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上周新三板两大指数呈上扬态势,连续4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上周没有挂牌公司的成交金额突破亿元,其中成交金额最高的是杭州掌盟,成交额9163万元。12月10日,新三板成指报972.50点,跌幅0.01%,三板做市指数报731.97点,跌幅0.15%。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披露数据,今年以来,共有1283家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累计发行股票金额达580.5亿元。自1月15日新三板实施交易制度、市场分层等新政策以来,截至12月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计1076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750.03亿元。

据悉,通知所称非原始股,是指个人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挂牌后取得的股票,以及由上述股票孳生的送、转股。通知所称原始股,是指个人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挂牌前取得的股票,以及在该公司挂牌前和挂牌后由上述股票孳生的送、转股。

2018年11月1日之前,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尚未进行税收处理的,可比照通知第一条规定执行,已经进行相关税收处理的,不再进行税收调整。通知明确,2019年9月1日之前,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按照现行股权转让所得有关规定执行,以股票受让方为扣缴义务人,由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自2019年9月1日(含)起,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的个人所得税,以股票托管的证券机构为扣缴义务人,由股票托管的证券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

据估算,此次以明文的方式确定新三板投资者将享受和A股同等的税收免征政策,这将使至少35万新三板投资者受益。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2017年市场统计快报,新三板开户人数方面,2017年累计机构投资者5.12万,个人投资者35.74万。

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个税新政的实施,也说明了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正在逐步完善。当然,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还涉及“营改增”之后的增值税政策,也存在一些不明确或者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对机构投资者新三板股票买卖的增值税征税问题,各地执行不统一等。(吴玉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