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天弘基金债券基金经理王昌俊:债券牛市已进入下半场

天弘基金债券基金经理王昌俊:债券牛市已进入下半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收官在即,债券基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佳的基金品种。WIND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年内平均收益超过3.4%,超过八成产品获得了正收益。

2018年收官在即,债券基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佳的基金品种。WIND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年内平均收益超过3.4%,超过八成产品获得了正收益。其中,天弘永利债、天弘聚利混合、天弘裕利混合、天弘通利混合等多只基金今年以来非常优秀,同类基金排名1/5。但在债市不断走牛的同时,业内对于牛市可能转向的担忧也在不断增加。天弘信利债券基金经理王昌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牛市基础虽未发生实质性动摇事件,但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及货币政策都已预示着债市已经入牛市偏后阶段,目前组合配置将更注重提高流动性。

量化策略加持固收投资

王昌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弘固收团队有着鲜明的特色,团队整体数理背景较强。在投资中,更偏重于将经验和感觉上的东西量化,用数量的方式刻画出来,将量化策略中的定价及估值体系引入固收投资中,将原本较为粗犷的投资方式精细化,对最终投资决策起到有效帮助。

从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行为层面来看,商业银行是推动债券市场非常重要的力量,但它的配比行为会对债券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过去难以明确判断。通过定量分析,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分析出在事件过程中的影响、持续的时间。从交易层面来看,可以通过对机构交易行为、市场中可能出现的拥挤行为、羊群效应进行分析,帮助做出决策判断。例如,券商、基金、保险每类机构都有不同的特性,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到市场上不同的机构的不同行为,可以辅助判断现在市场目前位于什么阶段。

天弘基金是公募基金中最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公司,目前也将人工智能引入固收投资之中,利用鹰眼系统、财务系统辅助投资。

债券牛市已步入下半场

今年以来A股市场连续震荡下调,而债市则走出一轮牛市行情。在王昌俊看来,目前债市已进入牛市下半场甚至是比较靠后时间段。

从投资者行为层面来看,在债券牛市中,第一波行情往往由券商推动,基金随后加入其中,最后则是银行等配置型机构被迫入场,此时也将宣告债市牛市进入尾声,市场中已出现这种情况。从经济环境来看,目前经济环境有下滑压力,但也有着较强韧性,一旦出现了需求的恢复,就会看到生产的反弹,在低库存条件下,可能比较明显一些。从政策层面来看,之前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到稳增长,这个中间有层级的推进,稳杠杆过程中,更强调的是货币政策的宽松。在此背景下,牛市的基础可能将出现动摇。

他表示,相对于11月之前,目前投资策略已开始趋于谨慎。久期适当缩短,更看重中间的持有收益率,注重于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

9月来利率债最受资金追捧,王昌俊判断热度至少将持续至年底。他表示,推动利率债不断上行的资金来源于银行,他们更关注有资本占用的品种。在信贷可以放或者地方债大量的发行时,热度将出现下降。(李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