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昔日“股神”上海莱士居然要跌爆仓

昔日“股神”上海莱士居然要跌爆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尽管抛出了巨额海外并购,但停牌9个多月的上海莱士7日复牌依然毫无悬念地被巨单封死跌停,直至收盘仍有2.29亿股的巨额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

尽管抛出了巨额海外并购,但停牌9个多月的上海莱士7日复牌依然毫无悬念地被巨单封死跌停,直至收盘仍有2.29亿股的巨额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

2.39亿股面临平仓风险

7日晚公司宣布,莱士中国分别质押给开源证券、国海证券的上海莱士股票8800万股、3240万股合计约1.2亿股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占总股本的2.42%,存在平仓风险。如莱士中国与开源证券、国海证券未能在近期达成一致,开源证券、国海证券将有权在公司复牌后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莱士中国被动减持。

公司表示,当前莱士中国与质权人开源证券、国海证券保持密切沟通,正在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本次减持计划受莱士中国后续应对措施等因素影响,是否实施具有不确定性。

此外,控股股东科瑞天诚质押给信达证券的3800万股、科瑞天诚的一致行动人科瑞金鼎质押给申万宏源的5901.3万股、科瑞金鼎质押给金元证券的2221.2万股,合计1.19亿股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部分金额逾期构成违约。

公司表示,如科瑞天诚与信达证券、科瑞金鼎与申万宏源及金元证券未能在近期达成一致,信达证券、申万宏源、金元证券将有权在公司复牌后对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导致科瑞天诚、科瑞金鼎被动减持。当前科瑞天诚、科瑞金鼎与上述质权人保持密切沟通,正在积极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

部分机构受伤严重

在复牌前,上海莱士抛出了今年A股最大的一笔医药海外收购案。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基立福旗下GDS全部或部分股权和天诚德国全部股权。一旦交易完成后,基立福将成为上海莱士的第二大股东,同时获得并表权。

从收购金额看,GDS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天诚德国100%股权拟作价约5.89亿欧元,两者合计约391.14亿人民币,公司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

上海莱士前几年曾因炒股获利颇丰,然而“炒股高手”的光环今年被彻底打破。早在今年7月份,上海莱士就曾宣布公司旗下信托因持有的万丰奥威和兴源环境而跌破平仓线。

截至三季度末,从公司投资股票的初始投资成本22.93亿元来看,上海莱士过去两年积攒的“炒股高手”形象已被彻底打回原形,其累计的投资收益为亏损1.08亿元。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前三季度公司巨亏12.93亿元。公司坦言,巨亏的原因是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炒股失败产生较大损失。同时,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亏损9.6亿元至12.11亿元。

曾经的大牛股上海莱士复牌后暴跌,除了让质押的众多券商踩雷外,部分机构也是受伤不已。

从上海莱士7日无量跌停的走势来看,该股仍将继续跌停。依据华安基金、易方达此前的公告,它们均按照12.67元/股进行估值,而公司目前股价17.57元,这意味着该股还有3个跌停。

根据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有5家机构,其中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资产两个资管计划合计持股1.32亿股,陕国投旗下两个信托合计持股9151万股;此外,共有15家公募基金三季度末合计持股785.7万股。(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