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估值见底之后市场底有多远

估值见底之后市场底有多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泛征询各家观点,发现讨论的重心主要落在几处:上市公司盈利趋势、货币政策走向以及由此而来的投资机会分析。这其中,有趋同,也有分歧,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明年市场环境的判断也不尽相同。

凛冬已至,春天何时将至?

最近一周,是券商年度策略报告的密集发布期。对于来年宏观经济环境的探讨预测,是各家分析师的重点着墨之处。记者广泛征询各家观点,发现讨论的重心主要落在几处:上市公司盈利趋势、货币政策走向以及由此而来的投资机会分析。这其中,有趋同,也有分歧,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明年市场环境的判断也不尽相同。寻找其中的最大公约数,或许就是当前市场的机会所在。

估值见底而盈利尚未见底

股市上有一个耳熟能详的段子:股指如过山车般上上下下,股民从高楼跌坐到地,原以为摔到一楼见底了,却不知,一楼之下还有地下室……如今,这一层一层的底部也有了更加高大上的专业名词,曰: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盈利底。分析师总结历史经验,认为历史上股市的见底过程大致依此路径运行。

那么问题来了:已经持续调整近9个月的沪深A股,当前究竟处于哪一层底部?

实际上,对于这个问题的探讨,是多家券商年度策略报告的核心议题。

最引人注目的观点来自于安信证券高善文。作为当今市场的旗帜性人物,高善文用了一系列最高级的形容词,让他的观点更加“耸人听闻”。他认为:“市场估值指标处于极值,历史罕见。”2017年我们面临着很好的全球经济环境,今年的全球经济环境要差一点,明年看起来的话还要更差。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解决问题,问题开始得到解决。未来问题的解决过程,将导致市场估值水平的回升。

显然,前几年一直站在空方领军位置的高善文,在当前这个承前启后的时点上,却颇有点否极泰来、空方极盛而衰的意思。其对市场的激励意义不容小觑。

当然,市场上的分析师也不都像高善文这般乐观。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就认为:“2019年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剔除金融大概率负增长)与广谱利率下行是确定性的,A股主要矛盾由风险偏好下行转向盈利下行,预计呈现此消(盈利)彼长(估值)的震荡格局。”他们判断,2019年盈利下滑至负增长,三季度之前见底。预计2019年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同比负增长8.4%,ROE下行至7%左右,主板盈利底部不迟于三季度。

流动性环境的多空之辨

对股市影响较大的另一项因素是流动性环境,即“水”流大小,市场上的钱是多是少,能够投向股市的资金是多了还是少了。

对此,华泰证券策略团队的观点偏于乐观。他们为,市场流动性环境总体较好,“水”已经具备。随着政策引导直接融资以及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地,把货币流动性引导到实体经济社融的改善,“渠”成“水”到。此外,美股下跌、美国非农数据低于预期等因素,或将进一步制约美国对于中美贸易决策以及美元加息的进程,使得当前A股的外围环境迎来改善。

但是,安信证券的高善文也提出,当前,在融资需求减速的背景下,信贷市场的利率却在上升,这很不正常。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管新规,导致总量信贷的过快紧缩。现在,政府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做修正,包括修改资管新规。修正完成的标志是什么?是信贷市场的利率要降下来,最好是社会融资量能够稳定住,或者有一定上升。

市场分析认为,如果利率降下来,社会融资规模稳住或上升,对股市才是真正的利好。

市场结构性机会细细寻

在一个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整体向下、市场流动性将松未松的格局下,期盼市场走势迅速由熊转牛,这显然不现实。那么,当前的市场机会究竟在哪里?

一个较为共识的关键词是“逆周期”。

广发证券提出,2019年行业配置围绕“盈利逆周期”+“政策逆周期”两条主线。预计A股风格转向较为均衡,小市值真成长弹性更大。相对业绩、流动性与监管周期都转向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集中释放,小市值真成长孕育大牛股。具体而言,行业配置包括:盈利逆周期-原材料成本下行(火电、生活用纸)、利率下行(水电)、景气趋势逆周期(畜禽养殖、游戏、云计算、军工);政策逆周期-减税降费(建筑、军工)、传统与新兴基建提速(电气设备、基建、5G)、民企纾困潜在加杠杆高端制造业(军工、计算机)。

天风证券则提出,从产能周期的角度,规避“在建工程”高位回落的行业;从现金为王的角度,选择现金流仍然在持续改善的行业;综合明年A股从“绝望周期”向“希望周期”过渡的背景考虑,看好低估值、高分红、逆周期作为底仓防御(此类标的银行、地产、公用事业、交运中较多),同时逐渐布局现金流稳定或持续改善的军工、地产、医药以及产业政策持续支持的广义网络安全。

华泰证券认为,技术周期与经济周期叠加决定了明年市场风格偏科技成长。自上而下,建议关注“进可攻退可守”的大金融(银行/非银/地产);自下而上,建议关注各产业链条中景气度相对较高的通信和军工。(王欣)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