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科创板加速推进 上市企业盈利要求或有所放松

科创板加速推进 上市企业盈利要求或有所放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市场关注的上市企业盈利条件这一问题,科创板或对上市企业盈利条件会有所放松,但对企业属性等其他方面会有所要求。

深圳特区报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一经宣布后,迅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上海证券交易信息显示,目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方案草案,并新设注册部和监管部。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市场关注的上市企业盈利条件这一问题,科创板或对上市企业盈利条件会有所放松,但对企业属性等其他方面会有所要求。

近期市场上关于科创板的各种传言较多,其中由于科创板的推出伴随着试点注册制,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和标准或有所降低。

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曾刚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国家创新和科技发展的公司,包括软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等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最主要的产业。其中拥有自身技术优势,在行业中有一定地位的“隐性冠军”才是科创板真正服务的对象。

“通过科创板的建设,我们能补齐制度的短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又是一次增量改革,这是一个独立的板块,跟原有的板块不相关。只有这样才可以隔离对市场的影响,减少冲击。”曾刚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开放的不断推进,科创板也将充分借鉴国际资本市场的先进经验,同时与中国特色相结合。

对于科创板的标的选择上,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短期要有标杆效应,应该是符合注册制流程的邀请制,邀请对象符合科创行业定位、具有国内甚至全球竞争力;中长期还是要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由市场决定什么是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回归注册制本源,尽量减少人为干预。制度选择上,投资者门槛、上市门槛、退市制度应服务于市场的高效运转,对标甚至与纳斯达克直接竞争。

关于科创板的上市标准,业内讨论最多的莫过于是否对拟上市企业有盈利指标要求。毕竟目前很多企业被A股市场拒之门外的重要原因就是连续三年盈利不达标。这也导致近几年来,大量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

对此,曾刚表示,“我们的目标一个是针对科创企业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比如盈利条件会放松,但并不是说没有条件,而是对企业的行业属性、收入结构、市值、科学技术的优势这些有相应要求。第二个目标是实现企业家能相对准确清晰的预期自己上市的时间,强化中介责任和市场约束。”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亦表示,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将提高对企业盈利情况、协议控制和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包容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让境内投资者直接分享到科创企业和国民经济的成长红利,并促进投融资双方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

实际上,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迭代快,往往伴随着较大风险。根据纳斯达克每年退市公司约占8%的经验,只有“僵尸股”的大量出清才能为优质科创公司留足市场空间,这或将成为科创板的重要参考对象。

基于此,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除了持续上市要求的设定,高标准的退市制度需要统筹考虑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退市后安排等诸多问题,并建立起一系列配套机制,才能有效发挥退市在科创板中的资源配置作用。(钟欣)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