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保险>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寿险业新一轮发展动力与机遇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寿险业新一轮发展动力与机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表示,风险管理将成为寿险业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

image.png

新华保险2018年公司开放日

深圳新闻网讯  12月6日,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2018年公司开放日上表示,寿险业加速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年金险市场竞争力急速下降,健康险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深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生老病死残各类风险日益凸显,风险管理将成为寿险业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

健康险发展空间大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近两年寿险业一直处于调整和震动之中,加速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回归本原成为热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在寿险行业保费整体负增长的情况下,寿险行业健康险和意外险同比分别增长21%和18%。其中,健康险原保费收入4337亿元,较2017年全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万峰认为,风险保障型业务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其中,健康险已经成为寿险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新华保险的战略性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保障型业务新单(合计健康险和意外险的首年保费)达到87亿元,同比增长14%,占首年保费的62%。

万峰表示,2016-2017两年的转型红利逐步释放,新华保险的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已发生根本性置换。接下来,新华保险将按照“三全”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从生到老全生命周期的“全程”风险管理,并将风险保障从消费者个人向消费者“全家”拓展。同时,在提供针对生老病死残五大风险保障产品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包括风险规避、风险转移在内的“全面”服务。

强化风险管理能力

市场需求供给匹配的调整和变化,向保险机构发展提出了挑战。万峰认为,保险本质是保障,要回归本原,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是核心。

万峰从四方面介绍了新华保险的风险管理举措。队伍方面,将保险营销员培训成为“风险管理师”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计划和风险化解方案;服务方面,增加理赔服务的个险代理人数量,提高运营支持率,优化理赔流程;业务方面,在保障型业务成为战略性业务同时,积极布局了健康与养老产业,实现“两翼”发展;技术方面,与瑞在集团合作,不断充实核保、核赔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队伍。

同时,防范风险也依旧是明年的重点工作。万峰指出,首先,要防范现金流风险,一些中小公司过去以来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主,明年开始陆陆续续进入刚性给付周期;二是投资回报下降的话,分红不能达到客户的预期,行业或将进入投资收益下降的周期;第三是防范潜在的利差损风险。

为实现风险管理服务升级,新华保险将重点实施六项举措。一是坚持以风险保障业务作为核心业务;2019年,将努力实现保障型业务规模两位数增长,保障型业务占比继续提高,理财型业务将作为重要补充。二是继续实施“以附促主”的产品策略;2019年开门红,将在业内推出首款心脑血管疾病附加险,填补市场空白。三是加快风险管理师队伍建设;四是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产品链条,通过附加险和主险结合,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五是继续实施稳健的投资策略;以防范金融风险为首要目标,构筑持续健康的投资组合为导向。六是不断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汤莎)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