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沪伦通最快下周起航

沪伦通最快下周起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消息称,沪伦通将本月14日在伦敦举行揭牌仪式,还有消息称仪式将推迟到年底。此次入选沪伦通的中英两国企业预计分别在10家左右,而正式交易或在明年1月。

备受瞩目的沪伦通即将起航。有消息称,沪伦通将本月14日在伦敦举行揭牌仪式,还有消息称仪式将推迟到年底。此次入选沪伦通的中英两国企业预计分别在10家左右,而正式交易或在明年1月。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券商近期已针对沪伦通业务进行人员培训及经纪业务测试。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沪伦通的开通将提升A股的国际化程度,开通初期或较为清淡,短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中金英国成首家转换机构

今年10月12日,沪伦通的监管规定正式落地,规定明确了沪伦通CDR发行审核制度、CDR跨境转换制度安排,还有境内上市公司境外发行GDR的监管安排。

沪伦通是指基于上交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的存托凭证(CDR),符合条件的上交所公司在伦交所上市的存托凭证(GDR)。

此前,上交所表示,沪伦通东西双向业务都允许DR与基础股票按既定比例互相转换,这是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主要方式,有利于市场自主调节DR供需,保持DR与基础股票的价格联动。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沪伦通发行GDR可以再融资,而发行CDR不可再融资,即伦敦上市公司股东将公司老股转化为CDR,其获得资金归属于公司股东而非上市公司。沪伦通发行CDR可以跨境转换,跟伦敦市场保持价格联动,防止炒作。”

鉴于GDR可转换为A股在境内市场流通,为防范监管套利,上交所对GDR的发行条件、发行价格、限制兑回期以及跨境转换的境外券商和存托人都作了规定,如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的GDR自上市之日起120天内不得兑回为A股。

4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对中金英国公司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这意味着中金英国成为首家完成备案的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

汇丰控股或是首家外国公司

作为中英金融合作不断推进、国内金融持续扩大开放及资本市场国际化发展的重大举措,沪伦通从2015年展开研究,历时三年后终于即将起航。

哪些公司有望登陆沪伦通?沪伦通推出影响如何?

从目前看,华泰证券有望成为首家发行GDR的中国企业,目前公司已拿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核准发行不超过8251.5万份GDR。华泰证券也称,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低于5亿美元,但公司尚未公布英国证券监管部门的核准情况。

除了华泰证券,康美药业、天士力、东方明珠、华友钴业、国投电力也被传出拟通过沪伦通发行GDR融资。

伦交所方面,此前有消息称,汇丰控股有望成为沪伦通下首家发行CDR的外国上市公司,汇丰相关发言人回应称:“正在研究沪伦通项下中国存托凭证发行的相关规定。”此外,英国奢侈品集团巴宝莉也被传将发行CDR,参与沪伦通计划。

李立峰表示,“伦交所的公司或为富时100中涉及中国业务的公司,或偏金融消费业务为主,如:汇丰银行、联合利华等。相对于美股港股,境内投资者可能对伦敦交易市场还不太熟悉,且沪伦通对个人投资者有日均300万元资产的开户限额的要求,因此开通初期交易相对较为平淡。”

对于沪伦通,深圳一位经纪部人士坦言,“最近一年市场跌幅巨大,符合300万门槛的客户并不多,而资金量比较大的客户对海外市场比较谨慎,预计初期大多数客户不会参与沪伦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沪伦通开通后,将吸引海外长线资金加大对A股的关注度。沪伦通开通不仅会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更会为A股带来成熟的投资理念,推动价值投资理念的盛行。”

光大证券认为,从资金面影响上看,沪伦通对市场短期影响中性;长期来看,A股有望在外部投资者的监管和选择下,建立更加健全的投资者保护等监管机制,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券商龙头有望持续受益。(陈燕青 崔敏)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