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滚动图片>

深圳700余企业已投环污强制责任险

深圳700余企业已投环污强制责任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于2017年开始加快推进。今年7月,市人居委与深圳银保监局筹备组正式宣布试点工作启动,保险市场进一步扩大。

image.png

近日,由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与平安产险联合举办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风险防控服务应急演练在深圳宝安江边工业区举办,以此落实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改革试点工作,发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风险防控服务功能,提升企业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据悉,深圳已有700余企业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投保保费及保额均居全国前列。

险企处理灾情“一条龙”

本次应急演练主要通过模拟企业因外来施工作业导致相关场所及设施着火,并伴有电镀废水泄露的次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时,保险公司参与应急处置并进行预赔付、定损理赔及事后协助消除企业环境安全隐患等过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演练共分为四个阶段,在应急处置阶段,企业在采取灭火措施的同时,向承保公司平安产险报案,随后平安产险运载相关应急物资到达,支援企业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在预赔付阶段,平安产险成立的理赔小组当天即启动预赔付计划,预先赔付企业50%的理赔估算金额,并协助企业尽快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到了定损理赔阶段,平安产险对“火灾”造成的污染情况进行了评估,确定理赔金额;在灾后恢复阶段,平安产险方面对事故原因和应急处置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协助消除企业环境安全隐患。

“运用保险工具解决环境污染损害,有利于推动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分散企业对污染事故的赔付压力。”生动的演习案例,让“受灾”企业相关负责人充分认识到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重要性。

未来将有多项试点创新

据了解,深圳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于2017年开始加快推进。在原深圳保监局联合市人居委制定的《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我市将探索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的“深圳模式”。今年7月,市人居委与深圳银保监局筹备组正式宣布试点工作启动,与此前自愿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成效相比,这一块保险市场有了进一步扩大。

来自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在投保企业数量上,与2017年的280家相比,今年投保的企业出现了大幅增长。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共有766家企业投保,保费达1945.09万,保额11.48亿元,三项数据均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在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保险公司数量上,已从今年7月的10家增加到了现有的20家。

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下一步,我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将有多项创新。例如分批次公布投保企业名单,并在税务、信用信息、绿色信贷等领域推进激励;开展环境风险防控服务第三方评估,促进保险服务质量提升;鼓励保险公司开展更多环境风险防范服务,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建立环境风险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