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降息预期增强 货币政策步调引发分歧

降息预期增强 货币政策步调引发分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央行连续27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或有所放缓,国内外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和操作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央行连续27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或有所放缓,国内外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和操作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市场对降准的预期一直都在,对降息的预期也不断升温,不过也有不少专家对降息持审慎态度。

“如果美联储在2019年放缓政策收紧步伐,无疑将有利于国内货币政策获得更大的操作空间。我们判断,未来伴随汇率约束减弱,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空间也将随之扩大。”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此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缩表”将对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成一定压力,从而对国内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带来一定掣肘。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约2.3万亿元,市场人士对央行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较为一致。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斯表示,再次实施降准以对冲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是大概率事件,对冲式的降准也不至于由于一次性释放过多流动性而对整体调控形成不利。

不过,也有不少人士认为央行对降息将保持谨慎。梁斯表示,银行间市场利率一直在下行,但是前三个季度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在上升,两者间的矛盾表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货币政策这种总量政策无法解决结构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目前市场利率已经下行,降息必要性也不大,而且降息对抑制房地产泡沫不利。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