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创FinTech智能实验室 推动金融业迈入智能时代

招商银行创FinTech智能实验室 推动金融业迈入智能时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FinTech金融科技”,是这两年银行界最流行的词,为打造名副其实的‘金融科技银行’,招商银行将科技变革作为未来三到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孵化的金融科技项目更是层出不穷。

“FinTech金融科技”,是这两年银行界最流行的词,为打造名副其实的‘金融科技银行’,招商银行将科技变革作为未来三到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孵化的金融科技项目更是层出不穷。

据了解,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建立了专属的 FinTech智能实验室——由技术雷达和项目孵化器两部分组成的高科技系统诞生地。其中,技术雷达跟踪技术界的最新趋势与成熟的解决方案;项目孵化器则将业务需求抽象为技术问题,进而寻找解决方案解决问题。

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处获悉,目前已经有多个具体项目落地,如资管区块链 ABS系统、资管信用分析师系统、资管“ FinMind智能引擎”等。


资管区块链 ABS系统,实现链上信息精准共享

以往投资者如果想了解 ABS的底层资产和还款流水信息,只能询问中介机构,且说得到的信息真假难辨;但是借助招商银行资管区块链 ABS系统,则可以有效避免上述问题。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通过区块链把 ABS的各个参与方都连接在一起,各机构上传的信息都被记录在链上,数据共享、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而且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加密算法,保证数据隐私安全。除了信息共享,还能实现项目管理、客户管理、产品设计与评级等功能,实现服务 ABS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资管区块链 ABS系统,是首个银行机构牵头的资产证券化(ABS)区块链系统,集客户管理、项目管理、风险管理、交易管理于一体,目前管理贷款规模超过8亿。


资管信用分析师系统全面管控企业信用风险

资管信用分析师系统 (简称CA系统),是为提高资管信用风险管理及决策分析的智能化水平而打造的“专业系统 +风险数据库+决策模型”一体化分析平台。

跟以往手工跟踪记录不一样,依托“机器人分析师”这一黑科技,该系统可以全天候地搜集卫星数据、时空数据、新闻舆情等新型数据,并依据不同的场景设计不同的策略模型,实现企业信用风险的全面管控。

评级模型像一个优秀的基本面分析师,自动从企业财报、结算流水、经营数据以及各类尽调报告中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进而估算出这个企业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盯市模型像一个精力充沛的交易员,从全市场的数据中自动捕获异常交易;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则像一个24小时侦查员,协助解析各类突发事件和公告诉讼,自动做出风险研判。


资管“ FinMind智能引擎”资管业务的全方位技术支撑平台

资管区块链 ABS和资管信用分析师都是构建在“FinMind智能引擎”之上的应用层系统。“智能引擎”是从场景、数据、计算和AI四个维度为资管业务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的平台。

在数据方面,智能引擎拥有业务营销信息推荐服务,根据投资经理可能感兴趣的内容,推介正在发生的热点新闻,用于指导投资。

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面,智能引擎还搭建了具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功能的 DT空间平台,实现了流动性预测、量化交易策略、组合优化等模型的构建。未来,智能引擎将不断引入卫星遥感、知识图谱等新技术,输出资管发展新动能。


FinTech智能实验室的建立和更多项目的落地,推动招商银行向“金融科技银行”的目标更近一步,未来,招商银行将加快研发和产品落地,继续发扬创新风采,输出便捷、贴心、安全且有温度的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机构进入智能时代。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