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资管新规》发布一周年 银行理财市场发生八大变化

《资管新规》发布一周年 银行理财市场发生八大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的一年,银行理财市场发布了一系列重大监管新规,其中影响最大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也有一整年的时间。那么,在这一年时间里,银行理财市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过去的一年,银行理财市场发布了一系列重大监管新规,其中影响最大的《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资管新规》),发布也有一整年的时间。那么,在这一年时间里,银行理财市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毫无疑问,随着这些一系列监管新规的发布,银行理财市场发生了一些显而易见的变化。”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呈现以下八大趋势: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呈下降趋势;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下降6.29个百分点;3个月内短期理财占比下降13.93个百分点;新增净值型理财逐渐增加;结构性存款大幅增长;理财门槛降至1万元;投资者风险意识明显提高;19家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资管新规》出台之后,由于刚兑打破,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是投资者眼中100%安全的理财产品了,因此,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出现了明显提升的趋势。

“现在大家都知道银行理财不能保本了,以后要是买理财亏损了,就不能完全把责任推到银行身上。所以我们现在买银行理财产品也要小心了。”不少市民称。

那么,在银行理财大变革之下,投资者该如何购买理财产品?

刘银平指出,首先,能买到的保本理财和短期理财越来越少,但是对产品安全和流动性有要求的投资者可以购买结构性存款和开放式理财来代替上述两类产品,所以这方面的影响不大;其次,投资者要自负盈亏,这也意味着要提升自己的风险意识,不能再闭着眼睛买理财了。尤其是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理财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证券市场,虽然有可能博取较高的收益,但是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第三,购买理财更加便捷。以后第一次在银行买理财产品,不再强制在线下网点做风险评估问卷,网上就可以操作。与此同时,理财门槛降低,银行理财更加亲民。目前部分银行的部分理财产品门槛降至1万元,理财子公司建立之后,理财门槛将会进一步下降。

此外,投资者能买到的理财产品种类将更加丰富。“以前大家只能买到封闭式预期收益类的产品,今后开放式、定开式产品将显著增多,今年T+0理财就格外受投资者关注,门槛降至1万元之后,由于货币基金收益太低,有些投资者就将货币基金中的钱转到了T+0理财中。”(记者 谢惠茜)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