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坚持纳税人需求导向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坚持纳税人需求导向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税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通过办税服务信息化、政策辅导专业化、纳税人培训系统化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盐田区税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通过办税服务信息化、政策辅导专业化、纳税人培训系统化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微创新带来新便利

盐田税务微门户是盐田区税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税务”,秉承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的理念而专门打造的盐田区移动办税平台。该局创新推出了调查问卷反馈专区、企业数据核查报送直通区、税收数据预测报送区三项功能,整合分散资源,实现实时数据共享,切实提升税企便利度。机构改革至今该局已通过微信平台开展3次问卷调查统计,调查人数覆盖了公众号关注人数近万人。税收数据预测报送功能自投入使用当月就通知100户企业进行填报评测,单户平均填报和发送时间较之前减少了10分钟每户次。

今年10月上线的资料报送直通区项目,对于企业补充报送抵扣凭证、购销合同等相关证明材料的,都可足不出户通过微信平台资料上传模块一键上传,管理员可直接通过后台管理端获取相关资料,极大程度减轻了纳税人传递资料给税务机关的时间和路程成本。深圳市讯企腾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个使用该功能的企业,该公司员工肖富民在完成了远程报送资料后高兴地说:“现在给税务局补充报送资料可以直接拍照上传,不用跑到现场提交纸质资料,真是省时省事。”

新升级带来新体验

10月是新税务机构“三定”落地后的首个征期,为了保障征期高效运转,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盐田区税务局利用国庆假期加班加点对办税服务厅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前,人工窗口、自助办税全部集中在一楼。为了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该局重新在二楼开辟了一个120平方米的自助办税区,一楼则在原来19个窗口的基础上新增了15个窗口,增幅达到79%。与此同时,该局还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统筹梳理窗口业务,加大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窗口业务办理效率。

深圳市合为实业有限公司是盐田区从事国内商业自有物业管理的小规模纳税人,该公司财务人员何小荣在盐田区税务局办理完纳税申报后告诉记者:“现在的税务局越来越重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办税厅改造升级后功能划分更清晰,办起事来更方便,我们的心情也更舒畅!”

纳良言带来优服务

“问需求优服务”是近期盐田区税务局组织召开的一系列纳税人座谈会的主题。该局邀请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纳税人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纳税人对新税务机构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征询纳税人需求、回应纳税人关切。

近日,在该局召开的“问需求优服务”座谈会上,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杜先生结合自己的办税体验,建议适当增加每天的预约数量,改善高峰期排队拥堵的情况。会后,该局迅速召开工作会议,对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制定改进措施,其中包括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每日可预约数,并实时监控排队情况,控制现场票发放数量。据统计,11月盐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每日预约业务量较10月增加了33%,而窗口的日平均等候时长较上个月缩短了一半,业务办理质效切实升级。杜先生再次来税务局办事时感叹地说:“我们的意见税务部门真的听进去了,而且拿出了更好的服务措施,这样的纳税服务值得点赞。”(何诗佳 张鸿丹 唐帅琦)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