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多家上市公司回购预案需修改

多家上市公司回购预案需修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末,证监会发布修改公司法的通知,对此,沪深两交易所积极响应,公开征求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的意见,对上市公司回购的资金来源、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等做了具体要求。

上周末,证监会发布修改公司法的通知,对此,沪深两交易所积极响应,公开征求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的意见,对上市公司回购的资金来源、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等做了具体要求。根据新规,目前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方案还需重新修改。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10月起,共有6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56家回购方案通过股东大会,147家正在实施回购。不过,新规出台之后,不少公司需要重新调整回购预案。

例如新规要求必须明确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一倍,华贸物流、连云港、新天科技、苏宁环球、中国应急等40多家公司就未标注资金总额的上限或下限。通威股份、中文传媒、通化东宝、英威腾、同济堂、东方材料等多家公司回购上限超过回购下限一倍多,其中通威股份、同济堂回购上限是下限的5倍。

如果按照新规,中国平安的千亿回购方案就不应是此前公告中的“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这样不明确的表述。

另外,上市公司实施回购的期限虽然由半年延长至一年,但对护盘式回购做了明确限制,不得超过3个月。本周一开始实施回购的巨星科技公告表示,近期股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公司认为目前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股份回购期限是12个月。对照新规,这类回购明显超时。

实际上,如果现金流充沛,部分上市公司会选择主动回购股份。但不乏有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有问题,回购仅仅出于顺应政策的目的,做形式性回购,并未能够有效解决好上市公司的股价危机以及经营困局。

此外,回购潮与市场行情持续下行也有关系,部分公司股价偏离真实价值。那么,回购股份对市场带来了什么呢?

对此,中航证券分析师杨能伸表示,目前A股依然还处于熊市,这个时段上市公司回购对维护股价稳定的作用其实是有限的。所以,没有必要放大股份回购的作用。延长回购实施期限,给公司有更充裕的时间窗口实施回购,有利于市场规则走向成熟。但是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股份回购政策松绑并未发挥出期望的效果。

深圳市利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赵资晟则认为,回购会对公司股价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但现在谈回购政策可能出现的漏洞和阻碍还为时尚早,股价下跌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投资者对于回购公告需要更长远考虑。此外,在树立市场信心上,回购股份不如大股东增持效果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