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中资银行争相设立理财子公司

中资银行争相设立理财子公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以来,中行、建行相继公告,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11月中旬以来,国有四大行中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相继公告,分别拟出资不超过100亿、150亿元,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包括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等。另据有关统计,近期已有18家商业银行陆续公告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将不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将使更多普通投资者受益。

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布局理财子公司的中资银行已达到18家,除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外,还有中信银行、江苏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拟设理财子公司。

这与理财新规息息相关,监管层推动银行理财和资管业务子公司化,从而实施风险隔离、相关业务细化专精。今年4月27日正式出台的资管新规中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颁布,提出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根据10月19日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是主要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应采取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形式,注册资本最低为10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同时还有利于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建立符合资管业务特点的风控制度和激励机制,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

降低普通投资者理财门槛

根据《办法》要求,其落地实施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影响普通投资者的理财,业内认为对普通投资者是利好消息。

首先是降低投资门槛,惠及普通投资者。根据《办法》的相关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理财基金销售起点由机构自行设定,一元起步,这意味着理财门槛的降低,也令银行理财服务具有了一定的普惠性质,对于一些资金量较少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是一个福音。其次,丰富理财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第三,更好地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从银行面临的机遇方面来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公募资金投资股票、固定收益证券等资产,增强盈利能力,并且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叠加其品牌效应,有助于增强银行对客户的粘性;二是,《办法》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这为银行未来产品创新预留了巨大空间。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