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民生银行>

首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伴随民营经济一起壮大

首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伴随民营经济一起壮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民生银行作为我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出资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996年成立之初,便肩负起“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域不断拓宽,精细化程度不断加深,开始形成同舟共济、携手共进的新型银企关系。

民生银行作为我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出资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996年成立之初,便肩负起“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历史使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近日透露,该行于2015年提出的“凤凰计划”转型改革成效已经显现,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实现了近61亿元财务绩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生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并将此作为打造特色、树立品牌、谋求发展的关键所在。”洪崎表示。

“出生”即聚焦民营企业

“民生银行刚创办时,出资的59位股东中,主要是民营企业。国家规定的50亿元资本金,59家企业只筹出了13.8亿元。可以想象,当时民营企业是什么光景。”洪崎感慨地回忆道。

1995年5月,时任全国工商联主席、民生银行筹备领导小组组长经叔平透露,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建的中国民生银行,已得到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始正式筹建。1996年1月,我国历史上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入股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在北京正式成立,股东均为工商联企业成员。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当年组建民生银行,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缓解民营企业缺乏金融支持的问题,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因此,在民生银行22年发展历程中,“民营、中小、高科技”始终是关键词。

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浪潮,民生银行作为我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一方面,聚焦民营企业,深耕民营经济;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银行、新体制”的优势,努力实现自身的改革创新发展。2000年12月,民生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5年10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2009年11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民生银行资本实力逐步壮大。

截至2018年6月末,民生银行已经从成立之初筹集资本金尚难的小银行,蜕变为总资产规模60611.43亿元、总负债规模56532.99亿元、零售客户达到3635.62万户的商业银行。

“凤凰计划”奠定转型基础

近年来,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金融监管体制变革、金融科技浪潮来袭等背景下,不少银行开启了转型发展之路,这其中也包括民生银行。2015年年初,民生银行借鉴国际银行业利率市场化成功转型先进经验,与自身经营管理实践相结合,启动了全面增长方式转型与治理模式变革,即“凤凰计划”。

据悉,“凤凰计划”的目标是利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个“新版”民生银行,完成全面战略转型和经营管理体系再造,从“规模速度模式”向“质量效益模式”转变,最终展现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增长方式可持续及公司治理科学高效的新银行。“‘凤凰计划’是重大战略性举措,必将成为民生银行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洪崎表示。

近日,洪崎透露,经过3年努力,“凤凰计划”转型改革成效已经显现,为下一步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民生银行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18亿元,同比增加15.30亿元,增幅5.45%,盈利水平稳步提升。

2018年上半年,民生银行主动调整业务经营策略,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着力培育“民企生态圈客群、小微客群、私银企业家客群”三大特色零售客群,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6月末,民生银行零售客户达3635.62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75.28万户;管理个人客户金融资产15780.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17.27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含小微企业存款)6314.1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02.58亿元;零售贷款11591.7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02.54亿元;私人银行达标客户的金融资产管理规模余额3322.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54.0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民生银行在前期“凤凰计划”总体设计基础上,于2018年上半年制定并发布了《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整体实施方案》,启动全面改革转型,把“凤凰计划”设计成果全面嵌入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将转型发展引向纵深。

为民营企业做全产业链服务

“我不需要雪中送炭,我需要的是下雨不撤伞。”洪崎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在近期的调研中,民营企业主的这句话生动地表达了民营企业最需要的是金融的长期支持,是银企荣衰与共。

洪崎认为,银行机构实现差异化转型的核心是明确的市场定位。因此,民生银行所有的创新与变革都应充分发挥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同脉的特点,围绕满足民营企业需求、解决民营企业问题而展开。

“我们在2018年启动的转型计划,再次明确了民生银行是民营企业银行的战略定位,我们将坚定民企战略不动摇,把服务民企摆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加大资源投入和综合服务支持力度,致力于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民企服务的标杆银行。”洪崎表示,经过对新时代经济金融发展趋势和新经济融资需求的研判,民生银行将自身定位为“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

那么,民营企业的需求是什么?银行机构又该如何满足这样的需求?洪崎认为,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就要做民营企业的“金融管家”,也就是说,要为民营企业的供应链、生态圈提供综合服务,使民营企业生态圈更有竞争力。

洪崎强调,未来,民生银行要通过做全产业链服务来支持民营企业。事实上,供应链金融是民生银行“凤凰计划”中交易银行、中小企业商业模式落地实施的核心内容,它是基于真实贸易背景,围绕核心企业,针对产业生态圈各方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银行、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多方共赢的独特金融服务模式。事实上,近期民生银行提出的“新供应链金融”备受市场关注。据介绍,该行新供应链金融的“新”主要体现在新获客模式、新平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模式、新体制机制六大方面。

据了解,目前,民生银行新供应链金融已形成汽车、白酒、建筑3个行业标准化解决方案。根据规划,今年,该行将在全行推广新供应链金融,建立一个联通内外部系统、功能强大的新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2019年,民生银行将充分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建成金融与产业协同、高度开放、共享共赢的供应链生态圈平台,奠定新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