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金融生活>

10亿豪赌倒计时 雷布斯董小姐谁会赢?

10亿豪赌倒计时 雷布斯董小姐谁会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五年前,雷军与董明珠立下“10亿赌约”,此后两家公司每次发布财报都会引来网友们的围观。20日小米集团发布三季报后,将格力与小米对比发现,前三季度营收格力领先182亿元(未标明港元之处,货币单位都是人民币)。

五年前,雷军与董明珠立下“10亿赌约”,此后两家公司每次发布财报都会引来网友们的围观。20日小米集团发布三季报后,将格力与小米对比发现,前三季度营收格力领先182亿元(未标明港元之处,货币单位都是人民币)。如今,雷军与董明珠“10亿赌约”进入倒计时,它们是否在做最后的冲刺呢?鹿死谁手,愈加值得期待。

小米想赢得拿出“杀手锏”

受三季报发布影响,小米20日收盘时上涨8.38%,全天成交额22.56亿港元,总市值3328亿港元。小米上市后近半年来,股价一直下跌,早已跌破17港元发行价。从年内最高的22.16港元降到了现在的14.74港元,下跌近30%。

而格力方面,自今年以来,股价也持续走低,已从年初最高价57.4元下跌至37.99元,跌幅近三成,目前总市值为2285亿元。

据小米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人民币1304.94亿元,同比增长64.1%;调整净利润67.01亿元,同比增长39.3%。上个月格力电器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87亿元,同比增34.11%;归母公司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36.59%。对比数据可知,双方相差约182亿元,格力领先。从利润来看,小米只占格力三成,还是有很大差距。

尽管营收和利润不如格力,但是从市值上看,小米以折合人民币2800多亿的总市值超过格力,似乎扳回一城。但需要注意的是,小米属于互联网公司,市场对其估值还是相对偏高,动态市盈率为13倍,而格力作为传统家电品牌,市盈率较低,只有8倍。

5年前,小米营收为266亿元,约为当时的格力营收22%左右。之后小米业绩快速增长,2017年达1146亿元,成功跨入千亿元俱乐部,约占彼时格力营收的77%。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小米已成功在香港上市,今年前三季度小米营收追至格力的87.76%,差距较上一年度收窄。

在最后的竞争时间,小米“双11”新零售渠道支付金额创下了52.51亿元,又正逢空调淡季,在最后一季度内会不会超过格力,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从往年数据来看,格力的营收并没有季节性变化,要想赢得赌局,小米要拿出更厉害的“杀手锏”才行。

五年对垒他追她赶

2013年12月12日,央视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的现场,作为制造业代表的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与作为互联网模式代表的小米董事长雷军约定了一个“十亿赌约”。雷军现场表示:“请全国人民作证,5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

董明珠当场反击,“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要赌就不是一块钱,我跟你赌10个亿。”两个“网红企业家”的10亿赌约就此开始。

在这5年间,两位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不会“赖账”,赌约事件赚足了眼球。2013年,雷军在接受《人物》杂志专访时称“格力必输无疑”。2014年接受央视《对话》栏目专访时,雷军进一步表示“再过一两年格力就输了”。

2015年初,董明珠称小米开始涉足房地产,赌约取消。雷军此后则发微博称,“小米一直强调专注核心业务,不考虑进入家装或房地产等业务。”

2017年上交会开幕论坛上董明珠笑称,“明年就要见分晓了,没问题,我已经认定过了,没问题!”

今年4月,董明珠又表示,届时会请国家审计署对两家企业进行审计,“这个赌还是会继续履行,认真对待。”

两家企业5年间你追我赶,铆足了劲提高业绩,甚至互相涉足对方的主营业务市场。2014年底,小米开始推出互联网空调,同时格力也开始进军手机市场。

无论雷军与董明珠谁输谁赢,小米和格力都有了跨越式发展。5年时间,小米营收增长近5倍,打造了手机之外的产品生态链。格力电器业绩保持着高位运行,成为空调行业的龙头品牌。

对于这场赌局,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表示,对旁观者来说,赌局结果不用过分关注,这种赌局可以理解为朋友间的较劲,谁也不服谁。这5年来,小米和格力在各自的领域内表现都很优异,投资者应该更关注公司本身。小米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中的佼佼者,而格力是传统制造业中的高品质企业,均属于资本市场上的优质标的。不论结果如何,它们收获了市场的关注。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