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哪些公司先拉响退市警报?

哪些公司先拉响退市警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末,沪深交易所发布重大违法退市新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退市公司将越来越多,投资者对于一些退市风险高悬的个股应坚决回避,不要火中取栗。

上周末,沪深交易所发布重大违法退市新规。受此冲击,ST板块19日开盘大跌。截至收盘,板块七成个股下跌,其中*ST龙力、ST中安等9只个股封死跌停,不过仍有*ST天业、ST昌九、*ST凡谷等6只个股涨停。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退市公司将越来越多,投资者对于一些退市风险高悬的个股应坚决回避,不要火中取栗。

9只ST个股跌停

11月16日晚,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在官网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同时还相应修订了《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并予以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规认定的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为: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多位投行人士认为,从此次新规的内容来看,力度较大。“不仅前期提及的危害公众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需要退市,”东部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IPO造假、并购重组造假、年报造假的企业明确将被退市。”

与此同时,深交所同日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公司于19日起停牌。在8日到16日的7个交易日中,*ST长生走出了7个涨停板,换手率高达126.72%,如今博傻的投资者在复牌后恐怕将遭到重创。

根据退市新规,公司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在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ST长生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受退市新规影响,ST板块开盘大跌,其中,*ST龙力、*ST天马、ST中安等9家公司跌停。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退市的公司有97家,因连续三年以上亏损退市的有49家,占比近一半,因吸收合并退市的有33家,因私有化退市的有9家,因暂停上市后未披露定期报告的有3家,证券置换的有2家,因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分别为1家。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指出,“退市率常被作为衡量一个资本市场能否充分发挥优胜劣汰作用的指标。新兴市场的退市率较低,如A股2017年的年均退市率0.1%左右,而成熟市场退市率较高,如英美日资本市场在10%左右,后续A股退市率有望底部缓慢上升。随着退市制度修改进一步推进,绩差股股价将承压。”

多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除了*ST长生外,退市新规出台后,金亚科技和*ST百特也发布了退市风险公告。

*ST百特16日晚公告,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股票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公司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今年7月6日深交所启动对*ST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

金亚科技同日公告,公司涉嫌欺诈发行罪以及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导致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除此之外,两市尚有*ST抚钢、*ST保千、千山药机等多只个股存在暂停或终止上市风险。

*ST抚钢17日公告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公司存在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审计报告的情况,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ST保千9日公告称,证监会对于公司涉及信息披露违规违法的调查正在进行中,如立案调查事项被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此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千山药机15日公告,公司面临两项可能被暂停上市风险:一是若财务会计报告连续两年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二是若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称,“修订退市规则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培育市场理性投资的文化。对于一些涉及重大违法行为的个股,退市概率很大,投资者不要火中取栗,盲目抄底。”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垃圾股退出市场,市场才能迎来长期健康的发展。在完善退市制度的同时,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尽快建立投资者赔偿机制,对于相关责任人进行索赔,这样才能达到以儆效尤的作用。”(陈燕青 崔敏)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