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监管层出手“妖股”龙头歇脚

监管层出手“妖股”龙头歇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管理层纾困民企原本是为了解决股权质押风险,维护股市稳定,但嗅觉敏锐的游资却借政策利好不断挖掘“妖股”,令市场迅速升温。

管理层纾困民企原本是为了解决股权质押风险,维护股市稳定,但嗅觉敏锐的游资却借政策利好不断挖掘“妖股”,令市场迅速升温。

即使面临业绩巨亏,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高管大手笔减持等种种利空,一只股票只要价格足够低,题材足够新颖,总能被资金挖掘,瞬间“乌鸦变凤凰”。“炒小”“炒差”的垃圾股行情已在当下市场中持续活跃。

暴利与风险并存

炒作“妖股之王”恒立实业,敢于高位接盘并锁仓的游资成为了最大赢家。

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经常现身龙虎榜,被市场视为知名一线游资欢乐海岸的常用席位。11月6日,尽管当天恒立实业已经较启动之初2.42元的价格上涨了近150%,欢乐海岸依然选择大胆接盘,并在此后两个交易日累计买入6007.75万元。

此后,恒立实业妖性不减连续大涨,直到昨日才结束连续涨停走势,股价在高位巨震过程中,欢乐海岸选择了卖出筹码。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欢乐海岸昨日净卖出8525.83万元,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即获利逾2500万元。

游资选择获利离场,深交所13日深夜点名警示发挥了作用。深交所表示,对恒立实业股票异动情况实时重点监控,及时核查股票交易情况,并警示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参与市场交易。

不过,面对逐步回暖的市场,市场资金仍然不断尝试挖掘新的“妖股”接力者。造纸企业民丰特纸,仅仅因为参股硅谷天堂5%的股份,就被市场视为创投题材遭到持续炒作。自5日以来,民丰特纸已经收获8连板,成为创投题材中最为强势的标的。

据深交所披露,“妖股”具备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的特点,个人投资者在其中占据绝大多数。参与“炒妖”可以带来暴利,但其中的巨幅风险同样不容忽视。近期连续炒高的群兴玩具就在昨日打开涨停之后迅速跳水,盘中一度出现“天地板”,全天股价巨震20%。

谨慎参与妖股炒作

沉寂许久的游资再次回到市场,妖股接二连三重回江湖,市场监管的放松成为了形成这一局面的直接原因。10月30日,证监会在“三大声明”中提到,将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上交所随后表示,将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

因此,“妖股”连续炒作不再停牌核查,这一信号引来大批资金前赴后继。面对“妖股”盛行的行情,有市场人士指出,活跃的游资缓解了当下困扰A股的股权质押危机,但这波反弹行情纯粹是由资金进场推动,和上市公司业绩并无关系。

记者梳理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发现,近期炒高的股票多为壳概念股,大批股票基本面依然存在问题:恒立实业扣非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十年亏损,*ST长生濒临退市边缘,*ST工新今年全年业绩净利润预亏损……

广州万隆一位分析师指出,近期题材炒作由游资主导,从目前的盘面信息来看,随着壳资源龙头股恒立实业出现大量的卖出,且出现了阶段性转弱,这意味着游资的炒作情绪可能会进入阶段性降温窗口。

对于高位“妖股”,投资者应该保持理性。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妖股”的炒作注定是短命的,不可持续的,接住最后一棒的投资者必然要付出代价。参与投机炒作的投资者,必须控制好股票仓位,不宜在“妖股”上面打持久战。(熊子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