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近300家上市公司理财金额超前三季营收

近300家上市公司理财金额超前三季营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A股市场低迷。在金融去杠杆因素下,不少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有增无减。

深圳特区报讯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低迷,流动性偏紧。在金融去杠杆因素下,不少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有增无减,购买金额多则上百亿元,少则上百万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累计理财资金同比增长近两成,上市公司理财热仍在持续升温,其中近300家公司购买理财金额超前三季营业收入,更有不少公司大手笔购买理财,但整体来看A股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规模并不算大。而购买理财的公司中,七成以上公司全年业绩预喜,整体业绩表现靓丽。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已有1211家A股公司购买理财,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34%;累计持有理财产品18260个,累计购买规模达1.36万亿元。

回顾2017年同期,A股市场共有1155家公司购买理财,累计购买数量14612只,累计购买规模1.14万亿元。相比之下,今年理财产品数量与规模均有增加,理财规模同比增幅19.3%。以近几年数据来看,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逐年上升,购买理财产品已成为上市公司一种常见的投资方式。

上市公司理财数量与规模的增加,一方面得益于上市公司总体规模与盈利能力提升,另一方面或与金融机构推出了满足上市公司需求的多样化理财产品有关。

今年以来已有262家A股公司持有理财产品数量超过20只,其中杰克股份、银泰资源、恒生电子、吉比特、恒瑞医药等多家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数量超100只。大手笔认购理财的也不少,宝钢股份购买理财金额最高,达490.2亿元,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8日,公司累计开展委托理财316.2亿元。之后8月6日,公司又发布公告显示2018年6月9日至2018年8月6日,公司累计开展委托理财174.0亿元。

以认购理财产品平均金额来看,除非银金融业外,钢铁、采掘、商业贸易、家用电器、农林牧渔等行业平均认购金额居前,均超14亿元。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与募集资金。相比上市公司认购理财的绝对金额,理财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更具有代表性。数据宝统计显示,292家公司今年认购理财产品金额已超前三季营业收入,其中29家公司购买理财金额占前三季营业收入比重超500%。上述292家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超七成,成购买理财的主力军。

由于上市公司理财以短期产品为主,发生频率高,导致个体累计规模偏大。对上市公司来说,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但整体来看,A股公司购买理财总额占上市公司前三季营业收入总额的38.75%,相对单个公司来说总体规模并不大。(宗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