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上市公司再上演“丢钱”戏码

上市公司再上演“丢钱”戏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日晚扬杰科技公告称,公司5000万元投资基金或无法按时兑付。受消息影响,扬杰科技集合竞价时跌停,不过股价很快回升,最终收跌2.77%,成交额3.07亿元。

12日晚扬杰科技公告称,公司5000万元投资基金或无法按时兑付。受消息影响,扬杰科技集合竞价时跌停,不过股价很快回升,最终收跌2.77%,成交额3.07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黑天鹅事件涉及金额不大,不过普通投资者还是应尽量远离。

公告显示,扬杰科技与浙江东融基金、恒丰银行去年11月签订了《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私募基金合同》,投资金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据了解,该基金底层资产为不良债权,运作周期为一年,基准年化收益率8.0%,具体收益率以实际项目退出的收益为准。

截至目前,该基金存续期限届满,东融基金出现流动性危机,无法按时兑付上述本金及基准收益。扬杰科技可能面临无法取得预期收益或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公司表示已诉讼至法院,并向警方报案。

扬杰科技表示,公司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产品实际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控股股东江苏扬杰投资有限公司承诺,将按照每年计提的减值金额,向公司补偿同等金额资金。

截至今年三季报,扬杰科技货币资金余额为2亿元。另外,上述投资金额占扬杰科技去年净利润的18.73%。

资料显示,扬杰科技是一家做半导体器件和半导体芯片的企业,是江苏省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联合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芯片、二极管、整流桥和电力电子模块等。

上市公司突然“丢钱”的黑天鹅事件屡屡发生。去年年底,国民技术因产业基金合作方失联而被卷走5亿元借款,还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价因此也遭遇了腰斩,去年年报显示亏损4.88亿元。今年7月,领益智造公告称,供应商广州卓益、江门恒浩突然因经营情况变化,预付货款11.2亿元未退回,公司计提坏账准备5.60亿元。

对此,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表示,“一些现金流充裕的上市公司参与理财投资,带来固定收益属于正常行为,这不算脱实向虚的信号。单从介入金额来看,扬杰科技损失不如国民技术、领益智造,公司应该有能力处理好后续事宜,所以市场还是会给一些调整时间。”

金少华认为,市场频现资金黑天鹅事件,同时暴露出上市公司风控管理问题。目前A股市场上低估值公司众多,普通投资者无须对此类公司投机抄底。(记者 邱清月)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