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年内上百家公司控股权拟变更

年内上百家公司控股权拟变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频现,从接盘方来看,既有地方国资,也有创投公司、自然人等不同主体。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高溢价控股权转让个股走势强劲,如光洋股份、精艺股份连续涨停。

近期,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频现,仅最近两日就有亿利达、紫鑫药业、美晨生态、精艺股份等公司宣布控股权将变更。根据WIND统计,今年至今已有上百家公司控股权拟变更。从接盘方来看,既有地方国资,也有创投公司、自然人等不同主体。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高溢价控股权转让个股走势强劲,如光洋股份、精艺股份连续涨停。

多方主体接盘控股权

11月12日晚间,紫鑫药业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平投资与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9日共同签署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双方以共同成立的顺驰医药大健康为项目主体,共同投资总额为143亿元。

其中,峰岭大健康公司向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注入不低于100亿元的等值国企产权、股权及其他资产;康平投资向顺驰医药大健康注入不低于43亿元等值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康平公司持有的20%股权及其他资产。

在上述权益变动后,康平投资持有约2.46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19.27%;顺驰医药大健康持有约2.562亿股,占总股本的20%,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顺驰医药大健康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也就是说紫鑫药业将变身国企。

博云新材同日公告称,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将对公司控股股东增资。增资完成后,博云新材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兴湘投控隶属于湖南省国资委。此外,亿利达的接盘方浙商资产同样为国资背景,其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

除了国资,创投公司也出手控股上市公司。11月11日晚间,光洋股份披露称,知名创投公司东方富海拟12亿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光洋控股100%股权,从而间接获得公司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自然人也谋求控股权。恒康医疗10月8日公告称,实控人阙文彬与张玉富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阙文彬拟将其持有的42.57%股份转让给张玉富。股权转让完成后,张玉富将成为新实控人。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分析称,“近期控股权转让增加,与监管层开始对并购重组松绑有关,这意味着部分新晋大股东有望通过注入资产等方式来提升入主公司的业绩,从而实现一二级市场的套利。”

接盘原因有多重

记者注意到,对于转让控股权,各家公司大多表示是为了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

亿利达称,股权转让意在支持公司在高端制造、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做强做大;博云新材表示,这将实现强强联合,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南大学及湖南省国有资本各自的优势,进一步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及做强做大。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濒临爆仓的公司也在筹划控股权转让,如天广中茂、恒康医疗等。如天广中茂12日早间公告,公司股东陈秀玉及陈文团拟将持有的不低于5%的股权协议转让给东方盛来,后者不排除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以获取实控人地位。

不过,也有控股权转让失败的案例。如世纪鼎利7月15日晚公告,公司实控人叶滨、持股5%以上的股东王耘和陈浩,与东方恒信协商并达成一致,决定终止交易各方于7月2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并签署了解除协议。

对于控股权转让,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控股权转让一般有多重原因:有的是因为公司经营不善拟卖壳,有的是大股东资金紧张面临爆仓,还有的是新晋大股东意图借壳上市。投资者应关注新的大股东背景以及后续的资本运作情况,而不应盲目追逐股权转让概念股。”

从控股权转让的个股表现来看,部分溢价转让的个股表现抢眼,如精艺股份已连续两个涨停,光洋股份连续4个涨停。其中,精艺股份的转让价格高达15.96元/股,相比公告前的收盘价溢价率高达137%。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部分公司高溢价转让,说明新的大股东看好公司的前景,未来或将进行资本运作,因此愿意付出较高的成本来获取控股权。(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