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重组不停牌新规迎首单

重组不停牌新规迎首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停牌新规发布一周后,国际实业成为首家重组不停牌公司。12日晚间,国际实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将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在停牌新规发布一周后,国际实业成为首家重组不停牌公司。12日晚间,国际实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将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披义务。受此利好刺激,该股13日开盘即封死涨停。近期经纬纺机、希努尔等多家长期停牌的公司复牌后股价大跌。根据统计,截至13日,两市共有51家公司停牌,其中连续停牌天数超过100天的有16家。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停牌家数将会进一步缩减,此举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国际实业重组不停牌

12日晚间,国际实业公告称,公司近日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购买及重大资产出售事宜,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与相关方正在积极磋商之中,尚未达成书面协议。

不过,国际实业称,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不停牌。根据证监会《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的原则,公司将与交易相关方积极磋商达成一致意向后,分阶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这也是自11月6日晚证监会发布停复牌新规后,首家在公告中明确在筹划重大事项不停牌的公司。受此利好刺激,该股13日开盘应声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公司宣布重大重组的前一天,股价异动,该股11日早盘高开高走,很快封住涨停。

今年7月,也曾出现过未停牌直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案例,分别是奥赛康借壳东方新星、四通新材收购天津企管及立中股份股权。

此前的《意见》指出,要明确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购重组委审核期间,上市公司股票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应当停牌。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

16家公司停牌超百天

长期停牌一直是A股市场上的乱象之一。根据WIND统计,截至13日,两市共有51家公司停牌,其中连续停牌天数超过100天的有16家。从数据来看,今年年初停牌企业数量高达214家。其中,*ST新亿、深深房A、沙钢股份、信威集团、中天金融、*ST天化停牌天数达到或超过200天。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家停牌钉子户纷纷复牌,如海南橡胶、经纬纺机、希努尔等,但大多大跌。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一些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制度,让中小投资者失去交易机会,这对投资者来说非常不公平。因为失去了通过交易避险的机会。一些停牌时间过长的公司应有合理的解释或尽快复牌,尊重投资者的交易权。”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长期以来上市公司乱停牌的现象非常突出,沪深交易所多次出台规定来治理上市公司乱停牌,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新规出炉后,预计未来停牌的家数会进一步减少。”(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