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增发遇冷规模严重缩水

增发遇冷规模严重缩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市场低迷等影响,再融资主要方式——增发今年明显遇冷。据WIND统计,截至11月12日,今年至今共有203家公司完成增发募资6385亿元,而去年全年增发家数511家,募资合计1.02万亿。

继并购重组松绑后,再融资也迎来了松绑。上周末,证监会宣布增发募集资金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债,此外将再融资时间间隔从18个月缩短至6个月。受市场低迷等影响,再融资主要方式——增发今年明显遇冷。据WIND统计,截至11月12日,今年至今共有203家公司完成增发募资6385亿元,而去年全年增发家数511家,募资合计1.02万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再融资市场有所活跃,有助于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压力。

再融资政策松绑

新规指出,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通过其他方式募集资金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得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30%。此外,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受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但相应间隔原则上不得少于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2月17日,证监会曾要求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需间隔18个月。此后,增发数量和规模明显下滑,而可转债、优先股明显增加。

对于再融资的松绑,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今年以来,企业融资难问题日益凸显,出现流动性风险或债务危机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证监会对再融松绑,明确募集资金补流和偿债的比例,有助于缓解上市公司资金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回购新规明确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最近12个月股份回购总金额10倍的,再融资不受融资间隔期的限制,审核中给予优先支持。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将回购与再融资进行绑定,优先支持实施回购的公司进行再融资,回购资金可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来筹集资金,这也是变相鼓励回购。”

“希望监管层对去年的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进一步松绑,”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缩短了再融资的时间间隔,对于再融资会有所刺激,不过也不要有太高期待。毕竟由于去年减持新规使得定增解禁减持周期被延长了,这对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打击较大。此外,去年修改后的定增定价基准日大多按照发行期首日定价,折价较低也让参与者热情不高。”

今年再融资规模大减

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日,按发行日计算,两市共有203家公司年内完成增发,募集资金合计6385亿元;12家公司完成配股,募资189亿元;49家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募资569亿元;24家公司完成可交换债发行,募资458亿元。

根据统计,两市年内再融资规模合计7601亿元,而去年全年包括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换债等再融资规模合计1.3万亿,其中增发家数511家,完成增发规模1.02万亿。

数据显示,今年以现金认购的增发募资前五名分别为农业银行、维信诺、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大唐发电。目前离年底还剩1个半月,今年再融资规模大幅缩减已成定局。不过,在上周末新规出台后,业内普遍预计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有望增加。

李立峰对记者称,“随着上市公司再融资进一步松绑,预计后续A股再融资规模将有所增加,用于并购重组以及补充企业现金流和偿还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场低迷,破发情况相当普遍。根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实施增发的公司近1500家,其中跌破增发价的比例高达八成,其中较定增价跌幅超过五成的超300家。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由于市场大跌,破发个股较多,投资者不要盲目参与,应结合基本面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