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捉妖记” 将继续上演

“捉妖记” 将继续上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的行情有些让人失望,很有点儿该涨不涨、一旦有个由头就赶紧下跌的意思。这说明市场情绪还是过于敏感脆弱,还是欠缺点儿信心。好在上周也不乏看点,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所谓“妖股”重现江湖。

总体上看,上周的行情有些让人失望,很有点儿该涨不涨、一旦有个由头就赶紧下跌的意思。这说明市场情绪还是过于敏感脆弱,还是欠缺点儿信心。好在上周也不乏看点,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所谓“妖股”重现江湖。

恒立实业连拉11个涨停板,成为所谓的“妖股”,迅速引起了市场内外的关注。11月8日,深交所再次发布关注函,要求公司对重大事项披露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说明。恒立实业也因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停牌自查,不过公司称并无其他重大影响因素。至少从现有的信息看,恒立实业的11连板,是市场的选择,或者说,可能是游资的选择。有证券业权威媒体刊文称,从过去的监管案例看,对恒立实业这种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纯属市场投机炒作的股票,一旦发现违规交易行为,交易所将从严监管,这是毋庸置疑的。

对于这篇来自权威媒体的文章,其观点也并不能说没道理,甚至可以说很有道理。不过,即便是纯粹的投机炒作,是不是就一定违规了?如果不是,你凭什么就忙着吆喝“捉妖”?对于恒立实业这种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的小市值股票,在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重组的风向重新确立之后,大家怎么就不能有点重组预期?至于说到涨幅,其实,在所谓成熟的资本市场上,类似的情形也并不少见。差别只在于,人家一个交易日股价就能翻番,而恒立实业需要10个交易日。

这里真正值得玩味的是,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表示“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之时,难道就完全没有想到游资会兴风作浪,“妖股”会重出江湖?更值得玩味的是,短线客聚集的所谓“妖股”究竟有多大的危害性?换个角度看,所谓的“妖股”是不是说明市场对监管部门“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表态的一种认可?当然,对于那些查有实据的违法违规者,依法处罚是监管的应有之义。老话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又要活跃市场,又要市场没有一点儿风浪,这样的情景固然理想,但是或许也只能想想就算了。

说回到恒立实业。有人在网上晒出一张账户截图。图中显示,账户所有者于2016年11月1日分两次共买入3000股恒立实业股票,成交价分别为8.84元和8.85元。上周五收盘,在11连板之后,恒立实业又上涨了7.34%,收于7.9元。也就是说,这位投资者持有恒立实业股票两年,经历了2.42元的最低点,又经历了11连板,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捉妖记”肯定要继续上演,但是捉妖者切记要首先炼出一双“火眼金睛”。(王亚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