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 深圳中行与10家深圳民企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 深圳中行与10家深圳民企达成战略合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银行发布《中国银行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将通过优化授信政策、加强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等八大方面,多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全力支持新时代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今天,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以下简称“《二十条》”),将通过优化授信政策、加强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费用等八大方面,多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记者在深圳中行分会场了解到,迈瑞医疗、比亚迪、海普瑞、欧菲科技、欣旺达、信维通信等深圳10家民营企业,现场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约及座谈。

优化授信政策拓宽融资渠道

要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首先就要从优化授信政策入手。此次《二十条》提出,要开展授信政策全面重检,一视同仁地对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且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 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同时合理调整抵质押率,扩大可接受抵质押物范围。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将实施民营企业债券(含资产证券化)融资支持计划,进一步在境内外债券市场拓宽民营发行人群体,通过覆盖全球的承分销网络,加大民营企业境内外债券承分销力度;设立基石投资账户,利用自有资金撬动市场资金,加大对民营企业投资力度;通过债券风险缓释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作为我国民营企业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深圳银行业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普惠类贷款增速明显,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加23.3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54个百分点。其中,深圳中行民营企业授信余额折人民币超过1300亿元,覆盖客户数量1600余户。

座谈会上,深圳中行行长姚华明表示,深圳中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在深经营机构,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以具体行动和措施,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家和总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此外,银行服务要深刻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商业模式,站在企业的角度,契合企业需求,通过制定合理方案,优化产品配置,做好异地协同、跨境合作,提高服务效率,统揽公私业务来提升服务民营企业水平,并要结合企业在新形势下提出的专业诉求,加强研究市场,逐一跟进落实,带领中国银行专业团队发掘业务机会、满足企业需求,与企业共克时艰。

降低融资成本助力民企“走出去”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融资成本负担也同样重要。《二十条》特别指出,对中小企业合理定价,减免不合理费用,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全部不允许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四类费用;小微企业房地产类押品评估费一律由中行承担。

海普瑞作为此次与深圳中行签约的民营企业之一,其财经管理中心财务总监张斌激动地向记者表示,深圳中行对我们的支持非常及时,备受鼓舞。他介绍,海普瑞独创了世界领先的肝素钠“杂质与组合分离技术”、“基团完整性保护和活性释放技术”等核心工艺技术体系,其产品出口全球,“费用的减免,境内外联动的支持都是‘对症下药’,把力用到实处,实实在在的推动我们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

记者从深圳中行了解到,深圳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进行全球化布局。对此,深圳中行发挥其国际化经营优势,针对企业不同阶段金融需求,配套提供包括跨境结算、现金管理平台、双向资金池、跨境贷款、跨境发债、跨境并购以及自贸区服务等跨境、跨业、表内外化“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出口信贷与结构化融资特色产品服务提供境外下游采购商授信支持超过8亿美元,支持“一带一路”项目总金额超过70亿美元。

[责任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