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双十一”谨防低价促销陷阱

“双十一”谨防低价促销陷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1日这个一度被戏称为“光棍节”的日子,已经演变成购物狂欢节。从近三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咨询举报投诉平台“双11”数据看,部分平台商家的商品质量与诚信问题仍很突出,消费者权益受损情况反映问题集中。

深圳特区报讯 11月11日这个一度被戏称为“光棍节”的日子,已经演变成购物狂欢节。从近三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咨询举报投诉平台“双11”数据看,部分平台商家的商品质量与诚信问题仍很突出,消费者权益受损情况反映问题集中。在“双11”即将到来之际,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网购。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提示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要选择证照齐全、保障全面、信誉高、评价好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避免点击不明链接。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还重点提醒以下几点:各类电商采取秒杀、让利、赠红包等促销手段,低价打折、限时限量促销,很容易让消费者冲动消费,对此,建议事先了解商品价格,警惕明降暗升情形;注重商品质量,勿信低价误导,网络购物时,不要被过于低廉的价格吸引,一定要货比三家,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避免陷入个别不良商家趁机抛售库存和滞销产品,甚至是劣质商品的圈套中;消费者海外购物在运输、退换货、维修等方面的成本会明显高于国内购物,有的商家甚至表示不执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即使退货也往往需要承担高额的运费和税费,并且举证索赔难度相对较大。对此,建议消费者应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平台,并全面了解相关销售政策。

同时,网购时一定要索取并保存购物凭证、聊天记录等证据材料,作为维权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联系商家先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向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投诉。如依然不能解决的,可向商家所在地消协、市场监管部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www.12315.cn)投诉举报。同时,消费者也可以依法提起诉讼或仲裁。(记者 何泳)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