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战略配售基金迎首次权益投资

战略配售基金迎首次权益投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人保A股IPO备受投资者关注,网上发行中签率达到0.4389%,成为今年以来中签率最高的新股。同时,7家战略投资者也浮出水面,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发行的四只战略配售基金完成了基金成立之后的首次权益投资。

中国人保A股IPO备受投资者关注,网上发行中签率达到0.4389%,成为今年以来中签率最高的新股。同时,7家战略投资者也浮出水面,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发行的四只战略配售基金完成了基金成立之后的首次权益投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战略配售基金仍将以固收投资为主,随着更多优秀企业上市及科创板的设立,此类基金将迎来更多投资标的。

四只战略配售基金获配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人保A股IPO拟发行股数不超过18亿股,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网上发行”的发行方式。其中,网上与网下合计10.11亿股,但由于网上申购高于150倍,中国人保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60%由网下回拨至网上。

战略配售模式也是中国人保此次IPO发行中的亮点,最终有7家机构成为战略配售对象,战略配售股锁定期为12个月。根据中国人保公告,战略配售者的选择在充分考虑投资者资质以及和公司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主要从两个角度考虑:一是具有良好市场信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或者与公司存在战略互信和长期合作意愿,充分理解保险公司经营特点、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大型国有控股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战略配售数量为7.88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43.82%。

最终结果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获配2.95亿股;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获配8982万股。四家CDR基金中,招商战略配售基金获配数额最多,达到8982万股;易方达、南方、汇添富旗下战略配售基金则每个获配7485万股。至此,已成立超过3个月的CDR基金完成了首次权益投资。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战略配售基金参与投资需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完成。但对于此次配售,相关人士表示无法透露更多信息。

投资标的或逐步增多

今年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备受业内关注,受基金合同限制,这些基金不能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因此成立三个多月来一直以债券投资为主。这种运行模式也使得产品成功躲避了此轮市场连续下跌的风险,基金成立以来全部获得了正收益。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日,6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均达到1%以上,收益最高的华夏战略配售获得1.72%的收益率。

对于今后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均表示将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标。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在三季报中表示,基金成立初期组合以债券、现金管理类资产配置为主,积极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获取稳定收益。招商战略配售则表示,债券方面,由于体量较大,前期以存单配置为主,后期会逐渐加大短融中票的配置比例。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回暖,优秀企业上市速度加快,战略配售基金投资标的数量有望增多。格上理财张婷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可以给很多无法在A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去科创板上市提供机会。根据战略配售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投资范围的规定,理论上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投资科创板股票。(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