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公司资讯>江苏银行>

深圳江苏银行探索小微金融业务新模式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江苏银行探索小微金融业务新模式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07年1月,江苏省内10家城市商业银行实现联合重组,江苏银行自此诞生,并以超前的思维、全新的机制,在纷繁复杂的新金融时代快速崛起,成为国内城商行重组改革的典范。

2007年1月,江苏省内10家城市商业银行实现联合重组,江苏银行自此诞生,并以超前的思维、全新的机制,在纷繁复杂的新金融时代快速崛起,成为国内城商行重组改革的典范。2016年8月2日,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近九年来城商行IPO的第一家银行,揭开了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8年度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中,江苏银行按一级资本列91位,进入全球银行百强,国内排名第17位,被美国《环球金融》杂志评为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银行。

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自2009年开业以来,坚持将小微金融业务作为全行发展战略重点,积极探索小微金融业务新模式,注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研发和推广。科技金融一直是江苏银行小微服务的特色板块,以“科技之星”服务初创型小微企业,以“成长之星”助力企业迈稳脚步,以“三板之星”、“人才之星”和“投贷之星”服务高价值客户,多样化的产品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保障。

产品创新,提供特色服务

近年来,江苏银行针对地域特色开展创新。结合深圳地域高新技术企业多、高新技术人才多的特点,创新推出科技金融“星系列”产品,包括“成长之星”、“三板之星”、“投贷之星”、“人才之星”及“科技之星”等,为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减免抵押、利率优惠、用款方便的定制化融资服务。

在帮助解决客户抵押物不足、期限错配问题时。江苏银行创新“快易贷”业务,通过简化办理环节,“一次授信,三年使用,一次抵押,三年有效”,避免反复办理抵押手续。

同时,江苏银行还开发了“快e贷”产品,针对优质抵押类中小企业,简化贷款资料、优化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流程、扩大贷款额度、灵活资金使用。

技术创新,提升融资便利

江苏银行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在全国首推全线上的银税合作产品“税e融”,以小微企业纳税信用和数据信息作为主要分析依据,为客户提供纯信用信贷支持,摒弃了传统抵质押限制和繁琐的信贷流程环节,充分增强了小微客户金融可获得性。在业务创新和迭代发展进程中,江苏银行已形成包含“渠道获客”、“决策审批”、“营运支持”、“风控预警”四大模块为一体的小微网贷核心技术,并不断将大数据技术与更多应用场景结合,为更多层次实体经济客户提供融资支持。

合作创新,降低信贷门槛

江苏银行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降低信贷门槛。与南山、福田、龙华、罗湖、盐田、宝安等区科技主管部门合作的科技金融业务,累计支持了450余家科技型企业。通过银政合作,借助政府力量,探索解决科技企业有技术、成长快却无抵押的融资困境问题。

同时,江苏银行还加强与担保、小贷机构的合作。与担保及小贷机构本着“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与优质担保小贷机构创新研发风险分担合作产品,在利率下浮、风险分担、保证金减免等方面给出优惠条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

入口创新,提升申贷便利

在网络及移动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江苏银行顺应时势,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扩大中小企业贷款申请渠道,使企业可以通过网银、微信等多端口申请贷款,提升申贷便利性。

机制创新,提高服务效能

江苏银行为小微企业建立了快捷的审批通道,对一些标准化的线上小微业务,如网贷系列产品仅依靠评分卡和专家决策系统即可进行自动审批。对于线下业务,结合移动金融平台建设,将小微业务流程整合入移动PAD进行全线上操作,客户经理随时随地可以完成资料收集上传工作,再借助数据支撑进行科学定价与审批决策参考,大幅提升审批效率。

同时,江苏银行还不断加大对小微纯信用、纯线上产品的创新,积极拓宽政府背景担保渠道,充分解决小微客户抵押担保难题,并采用随借随还的借款方式,帮助客户节省资金成本。在还款方式上,江苏银行不断优化传统的小微信贷产品,从流程创新和担保方式创新两个方面出发,解决客户转贷、续贷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在产品定价方面,江苏银行研发了针对小微客户的贷款定价模型和定价系统,通过综合定量度量资金成本、风险成本、运营成本、税收成本、预期回报及其他综合回报,科学考量违约概率和违约损失率,采取标准化模型与个性化因子相结合的模式,逐笔确定贷款指导价格,使江苏银行具备差异化、精细化的科学定价能力。

得益于小微金融领域的不断探索创新,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硕果累累,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市级奖项:成为深圳银行业中唯一一家五年获得深圳市金融创新奖的城商行;深圳市唯一荣获“中国银监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表现突出的银行团队”的异地城商行;小微企业团队荣获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团队”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