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券商险资出手纾缓风险

券商险资出手纾缓风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天风证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国寿资管后,再有国泰君安、国元证券、太平资管等多家券商险资出资设立资管计划纾缓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继天风证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国寿资管后,再有国泰君安、国元证券、太平资管等多家券商险资出资设立资管计划纾缓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国泰君安5日晚在官网宣布,将出资25亿元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

公告显示,该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国泰君安,国元证券也采取设立多个资管计划与私募基金的形式,发起总规模60亿元的“纾困基金”,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积极帮扶安徽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据了解,国元证券日前已与一家大型省属企业和三家保险公司完成洽谈,资金规模合计30亿元。在出资方完成相关决策程序或协议流程后,资管计划将正式备案。

11月2日下午,证券业协会宣布,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全面启动,11家券商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明确约定了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

同日,天风证券宣布设立“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设立规模10.5亿元,主要投向股票质押等资产,这也是首只完成备案的券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

国信证券当天宣布,国信证券和国信期货共同出资20亿认购“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国信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

银河证券当日也表示,拟以牵头形式,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银河发展基金总规模计划达600亿元,分若干期募集,首期规模计划200亿元。

此外,继10月29日国寿资产设立200亿元专项产品后,太平资产成为第二家完成专项产品登记的保险资管公司。公司发起设立的“共赢”系列专项产品近日已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完成登记,产品目标总规模80亿元。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券商、保险出资设立资管计划来纾缓股权质押风险,此举将给部分流动性紧张、股权质押面临风险的上市公司带来资金,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缓解市场对于质押风险的担忧。”(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