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上交所将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上交所将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资本市场迎来重大改革,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证监会表示,将和上交所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

图片来源:全景网

资本市场迎来重大改革,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证监会表示,将和上交所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同时,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受科创板的消息影响,创投概念股5日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张江高科、鲁信创投等21只概念股涨停。

证监会上交所回应科创板

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当日下午,证监会和上交所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明确了科创板设立的一些具体细节。

对于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问题,证监会表示,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投资者可通过基金参与投资

从证监会的表态来看,科创板将设立投资者门槛,散户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投资。

证监会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消息出来后,中小创曾经一度大跌,创业板从早盘上涨近2%午后一度跌幅近2%,显示市场对其分流资金的担忧。

证监会午后表示,将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该表态令市场担忧情绪缓解,尾盘创业板指数也顺利翻红。

对于科创板的影响,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就意味着后续“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的终结,资本市场将变得更加有效,公司优胜劣汰,有助于价值投资。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短期而言,优质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可能会对目前的存量资金的预期产生影响,板块分化可能更加明显。同时,壳资源的炒作行为可能也会受到抑制。

创投公司有望受益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看法,科创板企业或具备以下特征:一是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或经过权威认证的科技型企业等;二是创新型企业,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独角兽企业;三是财务指标如净利润、营业收入等未能达到中小创上市条件的成长型企业。

王德伦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有望为市场引入新鲜血液,有助于优质的创新型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并且突出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随着这些优质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国内投资者也有望充分、便捷地享受到这些优质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红利,对市场形成正反馈,帮助资本市场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创投概念股5日异军突起,放量大涨。截至收盘,张江高科、苏州高新等21只个股涨停,表现极其抢眼。业内普遍认为,与科创板的设立有关。(记者 陈燕青 实习记者 崔敏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