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更多创新企业上市将丰富投资机会

更多创新企业上市将丰富投资机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上午,正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传出了有关资本市场的重磅消息,上交所将设立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之外的科创板,并且进行注册制试点。

图片来源:全景网

昨日上午,正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传出了有关资本市场的重磅消息,上交所将设立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之外的科创板,并且进行注册制试点。业内人士认为,可以预期,在配套制度落地后,创新性企业拥有更加丰富上市渠道,这将为投资者更对优质的A股投资标的;注册制的实施将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使A股向成熟市场靠拢。

丰富创新型企业上市渠道

设立科创板的消息引发了资本市场的热切关注,证监会和上交所紧接着分别就相关情况发布了答记者问,阐释了关于科创板安排的基本思路。在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框架下,深交所已经设立支持创新型企业上市的创业板,未来新推出的科创板是否会对创业板构成竞争?

对于这一问题,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的定位在于差异化,设立目的在于为创新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通道,将弥补现有上市制度短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创业板使用单一的上市标准,对拟上市企业的盈利与营业收入情况均有硬指标,这样的制度安排也把一些新经济企业拦在门外。对于计划推出的科创板,这一板块的定位在于差异化,和创业板更多形成互补关系,可能会承接海外经济企业回归,给大型创新型大规模上市融资提供平台;并为非盈利企业上市提供更加便利的上市通道。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层一直在为支持新兴企业上市创造条件,从开辟IPO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到如今箭在弦上的科创板,创新型企业成为了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董登新指出,美股的纳斯达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兴企业上市,其中的优势在于,纳斯达克市场设立了不同的IPO标准,不同类型的企业可以适用不同的标准。新设立的科创板也可能采取多通道的架构,以满足新兴企业多样化的IPO安排。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认为,科创板也将利好股权创投市场,股权创投市场存在投资期限长,市场流动性弱,退出通道有限的特点。新推出的科创板同时将试点注册制,这在打通创投退出通道的同时,也将鼓励资金进入股权市场,有利于改善中小企业目前所面临的融资难问题。

优质公司投资机会将凸显

在设立科创板的同时试点注册制,监管层这一表态不免让市场风声鹤唳。昨日,市场波动加剧让投者资坐上“过山车”。

在短期内,市场会否产生“挤出效应”?有公募基金机构提出,对于这一问题,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对记者表示,注册制是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大方向,且经过前几年的预热,市场对此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另外,经过年内的调整,市场风险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尤其是中小创当中的部分优质公司,在业绩仍能够保持稳定高速增长的同时,估值已经大幅下杀,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

目前,有关科创板的具体细则尚未发布,投资门槛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证监会已经表示将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可以预见,科创板可能成为一个以机构化为主导的市场。

董登新认为,科创板推出的同时将进行注册制试点,这意味着,与当前新股不超过23倍发行市盈率的要求不同,科创板IPO将采取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方法,这会让科创板同时具备高收益与高风险特征,机构可能会在这个市场占据主导,因此吸引更多中长线资金进行配置。

注册制来A股得到落地后,国内资本市场也将进一步向成熟市场靠拢,“炒小”“炒差”将逐步被边缘化,优秀的上市公司将受到市场资金更多青睐。

陈平认为,未来的投资机会不在于某一个板块或行业,而在于真正有价值的、能够持续高速成长的优秀公司。从这方面而言,无论是科创板还是中小创还是主板,未来都有望为投资者培育出不少优秀公司,带来更加丰富的投资机会。(记者 熊子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