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工行深圳市分行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工行深圳市分行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安排,工行深圳市分行的对口帮扶对象为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回龙村。2016年起,工行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工作小组(牵头部门)及驻回龙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真脱贫、脱真贫为目标,制定了扶贫工作三年规划。

深圳新闻网讯  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安排,工行深圳市分行的对口帮扶对象为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回龙村。2016年起,工行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工作小组(牵头部门)及驻回龙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真脱贫、脱真贫为目标,制定了扶贫工作三年规划。2年多来,工行深圳市分行始终咬紧扶贫工作力度,切实解决问题,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冲刺期,工行深圳市分行精准发力、精细施策,发挥金融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给出了有责任、有担当的国有大行的响亮回答。

“精准”为纲,有效发挥资源优势

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这是乡村扶贫“精准”的重要体现。工行深圳市分行经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研究磋商,一次性安排投入30万元专项资金入股当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作,带动、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参加家鸡养殖。除了养殖业,工行深圳市分行还结合当地水土资源条件帮助发展茶叶种植产业,以资金50万元入股,带动更多贫困户和村民加入茶产业增加收入,到2017年末入股合作社都取得了可观的经营收益。同时,帮助回龙村建设三面光(灌溉水渠)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回龙村的850亩耕地灌溉用水环境。

金融机构扶贫势必要发挥其金融专业特长。除了实体产业,有效地投融资能加快脱贫步伐。该行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申请30万元资助回龙村委入股紫金工业园,每年所获分红循环利用于村公益事业及发展集体经济。

教育民生,着眼长久幸福之道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重视教育帮扶也是工行深圳市分行扶贫工作的重点。目前,该行为回龙村小学捐赠复印机等教学设备若干,为课室安装了数十台电风扇,完成了学校围墙美化和学校大门更换工程,筹集资金近50万元用于建设回龙村小学电教室综合楼及运动场一座,显著改善了回龙村小学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2016-2017学年度建档立卡学生均100%落实教育补助政策,在册贫困户中2017-2018学年适龄子女已协助教育部门落实现有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除了教育帮扶,工行深圳市分行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民生需求,为村民购买医疗及养老保险,并提供民非医疗健康体检。积极帮助村民就业,提高村民自力更生的能力。2017年落实县外转移就业4人,县内就近就业8人,安排公益性岗位1人,有效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协助村内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用于养牛、养猪以及开店等个人事业的发展。

责任担当,脱贫攻坚大有作为

经过两年多来的努力,回龙村扶贫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6-2017年合计已经完成33户64人脱贫,预计2018年完成剩余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如今的回龙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生活逐步改善。不难看出,这是全社会、全行业砥砺前行,牢记使命积极奉献的缩影,是工行深圳市分行扎实、用心推进扶贫工作的成效,更是国家正确决策的有力体现。

未来,工行深圳市分行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做好贫困户的脱贫帮扶工作,争取早日将回龙村建设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迈入新时代的步伐里,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