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各方纷纷出手缓解股权质押风险

各方纷纷出手缓解股权质押风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监管层高度重视股权质押风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9日纷纷表态将采取相关措施缓解股权质押危机,终于令市场担忧缓解,沪指大涨2.58%重上2500点关口。

近期,股权质押备受市场担忧,沪指18日跌破2500点关口再创新低。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日,两市共有3533家A股存在股票质押情况,可谓是“无股不押”。其中,整体质押比例超过70%的有16家。数据还显示,共有117家公司大股东持股已全部质押,无法再补充质押股,其平仓风险不言而喻。监管层高度重视股权质押风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9日纷纷表态将采取相关措施缓解股权质押危机,终于令市场担忧缓解,沪指大涨2.58%重上2500点关口。

各方出手缓解质押风险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频发。有的公司跌破平仓线被强平,如华业资本、全新好、银禧科技、飞马国际、保龄宝、邦讯技术等公司已被动平仓;有的公司如印记传媒、未名医药、银河生物等由于股份被执行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无法被强制平仓。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监管层对股权质押风险高度重视,对券商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大股东股权质押跌破平仓线必须上报,未经同意不允许强平。

19日,监管高层更是纷纷表态将采取措施缓解股权质押危机。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同一天,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近期,在监管层的鼓励之下,包括深圳、北京、广州、杭州等地方政府和国资在内的多方面力量正在积极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业内预期,未来会有更多地方国资出手化解质押平仓风险。

近期市场大跌,股权质押风险也备受机构关注。清新环境连续跌停后宣布大股东股权质押暂无平仓风险后,天风证券、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基金等迅速组团调研清新环境,询问大股东应对质押风险的措施。此外,高比例股权质押的合力泰、英唐智控均因国资入主事件成为市场焦点,两家公司节后已分别接待了74家、22家机构。

117家公司大股东无股可补

各方出手助力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的背后,是伴随着今年A股深度调整,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凸显。

尽管从数据来看,所有股东质押比例低于三成的公司较多,不过大股东质押比例高企的风险却不容忽视。根据统计,截至20日,共有642家公司大股东累计质押股数占持股数比例超过八成,其中共有117家公司大股东全部质押。

从上述上百家大股东全部质押的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分布较为广泛,其中家数超过10家的有地产、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其中地产高达16家,如万通地产、阳光城、万业企业等。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对于个股来说,质押率越高个股的股票质押风险越大。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容易形成较强的负反馈,促使股价急剧下行。个股质押比例较大,说明大股东融资需求越大,所以在面临平仓风险时,大股东可能没有足够流动性去补充质押,防止强制平仓。”(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