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国资驰援入主18家公司

国资驰援入主18家公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环能科技周三复牌,一字涨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其实控人,这是国资驰援上市公司的又一案例。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9月份至今,累计有18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将获国资入主。

环能科技周三复牌,一字涨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其实控人,这是国资驰援上市公司的又一案例。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9月份至今,累计有18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将获国资入主,其中深圳市国资委获得怡亚通、梦网集团与英唐智控的控股权。深圳本地股票积极表现,本周三英唐智控、赫美集团等10股涨停。业内称国资驰援的主要目的之一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并不建议投资人盲目跟进。

深圳板块股票表现活跃

除控股怡亚通等三公司外,9月至今,深圳国资委还成为了英飞拓和科陆电子的重要股东。和而泰、光韵达、麦捷科技、翰宇药业、铁汉生态等多家公司也获得国资的“救济”。

受此影响,近日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持续活跃。截至本周三收盘,英唐智控、赫美集团、杰恩设计、迈锐医疗、富满电子、深圳新星、同益股份、同兴达、四方精创与奋达科技均涨停;其中赫美集团、杰恩设计、同益股份等连续数日涨停,国民技术、名雕股份、北讯集团等多股连续多日收涨。

目前,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17个省市的国资均已出手驰援民营上市公司,其中深圳、山东、北京、河南、湖南五地国资成为接盘主力,占比达一半。根据上市公司公告,9月至今,累计有18家上市公司宣布将控股权转让给国资。不过,并非所有被驰援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受到了提振;而上月末,宜安科技还在股权转让期间下调了转让价格。三聚环保、金一文化、科陆电子等公司在国资入股后并未受到市场狂热追捧,股价下跌势头未止,导致接手的国资账面浮亏。

主要为化解质押风险

民生证券策略研究员杨柳认为,本次地方国资和中央产业基金为国资入股民营企业的主要买方,“这不同于以往国务院国资委更活跃的情况,地方国资在本轮入股民营企业的交易中更活跃”。从地方国资委入股民营企业的案例看,跨地区收购的目的主要为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同地区收购的主要目的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12个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地方国资入股民营企业案例中,9个为收购方与上市公司不在同省。而13个控制权未发生变化的案例中,仅6个为跨省交易。同地域的并购中,标的公司股权质押比例高达42.19%,异地并购案例则为32.62%。“可见,地方国资跨省收购主要目的是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而同省收购则不谋求控制权,更重要的目的是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有不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国资驰援上市公司可以认为是近期市场的重大利好之一,或许有望刺激投资人的情绪。“A股很容易走出政策性行情,或者说此前有几次牛市都是政策推动的,我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家支持上市公司的态度很明确,国资救市的举动也十分迅速。”他表示,再考虑到国资入股后上市公司的质押比例将出现一定的下降,市场对公司高质押的忧虑将大大缓解。他认为这一政策是明确利好,但对于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则需要考量多方面因素,包括上市公司基本面、此前股价表现、行业景气度等情况。“以周三复牌的环能科技为例,除受到国资驰援外,公司预计今年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3.36%~83.41%,可见经营状况较好,加上停牌月余,吸引场内资金涌入。”他反复提示,面对受国资入股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不可盲目跟风,需要再结合公司基本面一并分析。(记者 詹钰叶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