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近两成次新股跌破发行价

近两成次新股跌破发行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IPO重启后,次新股按监管层窗口指导的23倍市盈率发行,而目前深沪两市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12.5倍,新股发行市盈率已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去年以来,两市共有526只新股上市,按后复权价计算,截至10月17日,共有92只个股股价已跌破发行价,占比17.49%。记者统计发现,IPO重启后,次新股按监管层窗口指导的23倍市盈率发行,而目前深沪两市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12.5倍,新股发行市盈率已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认为,次新股大面积破发现象,与新股定价存在泡沫有关,呼吁监管层下调新股发行市盈率。

去年至今近两成次新股破发

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以来共有526只新股上市,其中,在沪市上市的有266只,深市中小板95只,创业板165只。新股上市之初大多受到市场追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次新股走势明显分化,部分次新股跌破发行价。

526只次新股中,236只次新股开板以来股价跌幅超过50%,开板以来跌幅最大的是科达利,开板以来累计下跌80.97%,开板以来跌幅居前的还有安靠智电、禾望电气等。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次新股上市后股价频创新低,次新股破发现象大面积出现。统计显示,已有92只次新股跌破发行价,占比17.49%。禾望电气最新收盘价5.95元,较发行价下跌55.46%,是破发幅度最大次新股,地素时尚破发幅度26.27%,该股2018年6月22日上市,是上市日期最短且破发的次新股。

业内人士表示,次新股大面积破发,与23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有关。目前市场A股平均市盈率约12倍,而新股23倍发行市盈率,高出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一倍。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TTM,整体法)12.5倍,沪市平均市盈率10.9倍,深市平均市盈率17.4倍。

业内呼吁下调新股发行市盈率

IPO重启后,监管层窗口指导新股发行市盈率不高于23倍。在当前A股平均市盈率12.5倍,新股仍按照此前默许的23倍市盈率发行,这无疑成了当前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资深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这种现象显然是不合理的,呼吁监管层调整新股发行市盈率。当前次新股大面积破发,表明新股发行定价存在泡沫,新股发行市盈率应该低于市场水平,起码不能显著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新股发行市盈率高出A股平均水平一倍,这肯定是不合理和难以持续的。监管层可参考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适当下调新股发行市盈率。当新股发行市盈率足够低了,比如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部分拟上市公司可能会考虑暂停发行新股,这毕竟可能会减少募集资金数额,这对市场参与各方将是多赢局面。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强调,投资者申购比老股更贵的新股,并不是看中新股的投资价值,而是在新股开板后转卖给其他投资者,新股上市无论好坏均数个涨停是造成泡沫的根源。单纯调低新股发行市盈率难以改变现状,因为拟上市企业和创投机构上市目的是减持套现,发行市盈率高低并不是他们最关注的。要改变新股市盈率高企不合理现象,需要市场各参与方共同努力:首先,拟上市企业要让二级市场投资者赚钱;其次,上市保荐券商要以二级市场实际市盈率水平定价,并且将拟上市新股应比照老股票给予一定的折让;第三,监管层从制度上对炒新一族加以控制。(记者 钟国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