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近七成中小创公司三季报预喜

近七成中小创公司三季报预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拉开帷幕。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总体来看,中小创高于A股公司总体预喜率,不过如果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中小创延续上半年下滑的态势。

国庆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拉开帷幕。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5日,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合计1646家,可以说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均已出炉。其中,业绩预喜的中小创公司合计1126家,占比68.4%;235家中小创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增幅翻倍。从总体来看,中小创高于A股公司总体预喜率,不过如果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中小创延续上半年下滑的态势。

中小板三季报预喜占比71%

根据新时代证券统计,前三季度中小板(剔除金融)与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4.1%、4.9%,延续了上半年的下滑态势。

在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913家中小板公司中,195家预增、143家续盈、29家扭亏、282家略增,业绩预喜公司合计649家,占比71%;83家预减、30家续亏、47家首亏、95家略减,业绩报忧公司合计255家;此外,业绩不确定9家。数据显示,川润股份、金固股份、通达动力、希努尔、华东重机位居中小板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前五名,净利润最大增幅均超过10倍。

108家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或翻倍

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预告的733家创业板公司中,176家预增、29家续盈、21家扭亏、251家略增,业绩预喜公司合计477家,占比65%;68家预减、18家续亏、40家首亏、130家略减,业绩报忧公司合计256家。

根据统计,共有108家创业板净利润最大增幅达到或超过100%。其中,辰安科技、全志科技、三丰智能、易世达、鲁亿通位居创业板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前五名。

创业板“预增王”辰安科技预计前三季度盈利8060万元-8100万元,同比增长4903.10%-4927.93%。对此,公司解释称,近两年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积累了较多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市值一哥”宁德时代12日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23.35亿元至24.23亿元,同比下降5.74%至9.16%;扣非后净利19.54亿元至20.32亿元,同比增长80.57%至87.75%。

优质成长股将迎反弹

今年以来,中小创走势疲弱,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年内跌幅均超过三成。如果创业板从2015年6月中旬4037.96点的历史高点来计算,累计最大跌幅已超过七成,不亚于纳斯达克当年泡沫破灭后的跌幅。

对于中小创,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业绩为王”仍将是主流投资逻辑,尤其在三季报披露期间,对驱动股价上涨的作用会更大。中小创今年大跌除市场因素主要还是因估值过高,目前中小创已在筑底,其中部分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龙头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后,已具备反弹动力。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新旧动能切换是大势所趋,政策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信号明确,因此新产业公司长远看前景仍可期待。”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炬表示,可从四大主线布局:一是供需格局向好的周期上行行业,如油价上行带动的石化相关产业链、农林牧渔的禽养殖行业、化工的PTA行业等;二是高成长行业的业绩释放,如三季度5G建设稳步推进、商用化在即,相关产业链中射频器件、PCB等子行业将显著受益;三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业绩超预期,如纺织服装、家电、有色等出口占比较高行业;四是业绩上修公司。(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