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利好频出A股反应不佳

利好频出A股反应不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长假后,A股市场继续破位下行,各项利好政策也大招频出,面对尚无止跌迹象的深沪股市,市场期待管理层出台实质性救市举措。

国庆长假后,A股市场继续破位下行,各项利好政策也大招频出:降准、减税、并购融资松绑、国资险资入市……一场保卫“流动性”的战斗已经打响。多数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尚无止跌迹象的深沪股市,市场期待管理层出台实质性救市举措。

保卫“流动性”战斗打响

国庆节后,监管层频频释放政策利好,维稳意图十分明显。

10月7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10月7日,财政部表示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10月12日,证监会对重组交易募集的配套资金用途松绑,明确可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10月13日,银保监会发声,鼓励保险资金积极入市,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10月14日,证监会召开投资者座谈会,与会投资者建议,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等。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A股市场维稳正在进行时。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入市,证监会出台新规,允许外国自然人开立A股账户,推动A股纳入富时指数,力争年内推出沪伦通,推动中国版401K计划,养老目标基金密集发行,上市公司回购新规将出台,鼓励大股东增持和员工持股……李大霄表示,单个救市政策可能作用不明显,但不要忽视组合政策的利好叠加效应,一旦形成政策合力,A股可能快速反转。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位,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

业内吁推实质性救市举措

当前A股尚无止跌迹象,业内人士表示,宏观层面解决市场流动性,对A股止跌企稳作用有限。

资深业内人士皮海洲认为,目前股指已经跌到比2016年初“熔断底”还低的位置。而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初,A股暴跌时,管理层是实施了救市的,不仅暂停了IPO,而且还推动证金公司进场救市,最后刚推出的熔断机制也紧急叫停。另外,目前A股也确实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皮海洲认为,救市措施需对症下药,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堵漏”,避免股市资金流失。如暂停IPO,暂停重要股东减持。二是“补血”,向股市注入资金。包括国家队资金进场救市,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等。国家队救市要改变证金公司救市方式,应采取建立平准基金救市方式。三是推出一些激活市场的政策措施。如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取消红利税、实施T+0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A股市场缺乏长期投资者和长期资金,这是A股市场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美国市场私人养老金规模达28万亿美元,公募基金规模20万亿美元,而A股市场养老金规模1.3万亿人民币,公募股票型基金规模不到1万亿人民币。近年来,证监会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私人养老金入市,沪、深港通引入境外机构资金,银行理财资金投资公募基金可间接入市等,但A股长期投资机构和长线资金总量有限。全方位拓宽A股市场长期资金入市渠道,是管理层当务之急。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强调,沪指跌破2638点熔断底后,沪指下一支撑位为2500点。若管理层救市举措推出太晚,或举措力度不够大,很难达到救市目的和目标。管理层应尽快推出组合救市举措,包括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暂停IPO、放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当前许多上市公司市值低于人民币10亿元,如果几亿元能控股一家A股公司,预计能有效激活市场,令A股市场触底反转。”(记者 钟国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