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A股一片美味飘香

A股一片美味飘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证监会10日晚宣布,有友食品IPO顺利过会,从而成为A股市场“泡椒凤爪第一股”。不过,公司产品结构单一也埋下了未来业绩波动风险。

证监会10日晚宣布,有友食品IPO顺利过会,从而成为A股市场“泡椒凤爪第一股”。不过,公司产品结构单一也埋下了未来业绩波动风险。

自2015年12月首次报送招股书起,有友食品已排队近3年,如今终于顺利过会。公司拟发行不超过7950万股,计划将募集资金一方面建设其产业园项目,另一方面建设营销网络及品牌推广项目。

资料显示,公司主营泡卤风味休闲零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以泡椒凤爪为主,其他非肉制品为辅的休闲食品系列,现有重庆和四川两大生产基地。有友食品实际控制人鹿有忠、赵英夫妇及其女鹿新合计持有20592.90万股,占总股本91.51%,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作为食品制造生产商,发审委对公司的安全问题尤为关注,要求说明禽流感是否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发审委还关注公司食品生产、流通、原材料采购及添加剂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

长期以来,有友食品凭借凤爪系列产品,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但同时也带来了产品结构单一、抗风险性差等问题。数据显示,泡椒凤爪在2014到2017年上半年占相应期间总营收分别是73.56%、76.63%、76.27%和78.28%。由此不难看出,公司营收主要由泡椒凤爪单一产品产生。

此外,泡椒凤爪同质化严重。资料显示,全国生产泡椒凤爪的厂家有600多家,主要集中在重庆和四川。在重庆本地注册的食品公司就有“奇爽”“乖媳妇”“辣媳妇”等品牌,还有成立于2001年的四川品品食品有限公司,均是有友食品的竞争对手。如果其他品牌开启低价竞争模式,将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有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休闲零食行业从崛起到成为风口,目前已经进入到融合发展的新零售阶段。休闲零食行业市场远未饱和,增长空间巨大。新零售时代,休闲零食的消费人群、消费品类、消费渠道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呈现出年轻化、女性化、绿色健康、有趣好玩、全渠道触点等特征,品牌高度自控的线下门店将成为最有机会的新零售场景。

有友上市后将成为“泡椒凤爪第一股”,A股市场美食版图再度扩容。绝味食品以“绝味鸭脖”为主要产品去年已成功上市;江西煌上煌食品亦专注于酱卤肉制品的生产开发;金字火腿主打金华火腿系列产品;湖南盐津铺子则主要发展中国传统特色小食,豆制品和坚果炒货居多。据了解,目前进行还在排队的零食企业有良品铺子、南侨食品和三只松鼠等。

A股市场上现已集齐鸭脖、火腿、坚果炒货等众多美食供投资者“品尝”。有友食品过会的消息发布后,有网友表示要立刻买几袋泡椒凤爪以示支持。(记者 邱清月)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