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前9个月保险行业受罚创纪录 共开罚单103张

前9个月保险行业受罚创纪录 共开罚单103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今年9月全国各地保监局和保监分局共发布10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较8月增加5张;罚款金额共计2239.7万元,环比上升了24%,同比上升了237%。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今年9月全国各地保监局和保监分局共发布10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较8月增加5张;罚款金额共计2239.7万元,环比上升了24%,同比上升了237%。据本报记者对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数据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9月,银保监系统向保险机构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金额累计为1.67亿元。这一数据远超去年,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情况,2017年保监系统处罚额度达到了1.5亿元,刷新保险业最高纪录,同比增长了56.1%。照此计算,今年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金额必将超出去年,再刷新纪录。

从9月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数量来看,福建、内蒙古和安徽以22张、11张和11张的数量分别位居前三;从罚款金额来看,前三名分别是福建、安徽和山东,罚金分别为325.4万元、304万元和282.7万元。而本月截至10日记者发稿时,辽宁、北京、江西、上海分别开出了6张、5张、3张、2张罚单。监管部门的处罚原因集中在虚构保险代理业务套取保险佣金、客户信息不真实、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与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个人发生保险代理业务、编制虚假报告报表等方面。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在受访时指出,保险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导致从业人员采取一些不合规的手段揽客,包括给予合同以外的收益等,因此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在增加。他预计,严监管的趋势还将持续,保险公司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转型,以寿险公司为例,预计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竞争力会更强;单一的给出高回报达到揽客目的的行为并不可取。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中国银保监会对保险业的监管可谓是“铁腕”,前9个月处罚金额如此之高,是监管进一步收紧的结果。这种强监管预计将会成为一种趋势,今年金融监管力度料将会更强,而且涉及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等几乎全部重要领域,最终目的还是要达到重塑金融生态。近几年来,虽然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保险行业收入仍然保持高增长状态,而且能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他预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积极布局保险行业。

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博士余凌曲受访时指出,严监管导致了罚金的增加,预计这将持续很长时间。他指出,监管部门采取严监管,罚单与罚金的增加并不是因为保险行业问题出现了突然爆发,而是前期保险行业存在粗放增长的情况,监管部门现在在“补短板”,意图构建更好的行业秩序,让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好的体验。(记者詹钰叶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