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深圳寿险业数据逆势上扬 未来增长速度依然可期

深圳寿险业数据逆势上扬 未来增长速度依然可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下简称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在深拉开帷幕。

昨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下简称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在深拉开帷幕。记者在会上采访了解到,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人身险业务总体呈下滑态势,但深圳寿险业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预计寿险行业在经历一轮调整后,将迎来更为健康的发展。

深圳保险业规模保持稳定

目前,深圳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保险中心城市之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5家,保险分公司73家,保险法人机构总资产4.24万亿元,占全国保险业总资产的24.04%,仍然牢牢占据全国第二的位置。

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人身险业务出现下滑态势,作为重要板块之一的寿险下滑幅度更是达到12.15%,但来自深圳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达到459.30亿元,逆势同比增长2.04%。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始终站在保险业创新前沿,积极推动保险组织、服务及监管层面的创新。目前,前海涌现出了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独立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全国首家相互制保险机构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为我国保险业创新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在目前位于前海的229家持牌金融机构中,已有28家保险机构相继入驻。”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在会上介绍,前海正在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地,加快打造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人身险行业预计迎来快速增长

虽然人身险行业今年出现负增长,但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仍然积极为行业“打气”,他认为,此次负增长与以往历史上人身保险业出现的多次负增长有本质区别。

“需要看到的是,目前行业已逐步完善了产品和精算监管政策,绝大部分公司也主动压缩高费用、高资本消耗业务,行业现金流充足,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数量逐步增多;今年上半年比2011年负增长时行业的内含价值增速提高了13%,新业务价值提高4%,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黄洪说。

他认为,经历此次主动调整后,人身险行业发展将更健康,风险防范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有效提升。“预计未来20年,人身险行业还能平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普华永道在此次峰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寿险业发展成果与未来发展趋势》也印证了上述观点。报告显示,我国寿险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具体表现在寿险公司大幅压缩趸缴业务,更加注重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较多的期缴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寿险业的市场竞争仍在加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老六家”寿险公司共实现规模保费1.13万亿元,合计市场份额达到53.7%,同时,这些公司合计共736.75亿元的净利润也占了整个寿险市场净利润的92.5%。

报告对此预计,未来我国大中型公司的品牌、渠道、管理和机构优势还将进一步强化,行业引领作用突出,市场集中度还可能提高,而中小型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将出现分化,“专而精”“小而美”有望成为这些公司的发展路径。

科技推动新的保险需求

在保险的创新中,不可不提的字眼是“保险科技”。前有大型传统保险公司如中国平安每年将1%的收入投入于科技,过去十年在科技创新上累计投入超过500亿元,后有互联网保险“黑马”众安保险成立子公司众安国际,先后与软银愿景基金、日本财产保险公司达成合作,开始向境外输出科技解决方案。

“科技可以派生出新的保障需求,如手机、信用卡盗刷险等,同时还能满足传统保险无法解决的小额、高频的风险保障需求,如退货运费险、航空延误险、碎屏险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经济政策专家张承惠在会上表示。

此外,科技在保险中的应用还消除了网点和营业时间的限制,降低保险服务提供商的风险和成本,使保险公司可以为不同场景、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量身定制保险产品,使保险服务进一步向小微企业、贫困人群、残疾人及老年人等群体延伸。

张承惠指出,保险科技的深度发掘和运用,将进一步推动保险机构丰富保险营销渠道。“有望在创造新的保险需求和业务增长点的同时,提高风险管控能力,防范化解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相关新闻

普华永道高管:

中国保险业开放给外资带来机遇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张程)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引得不少知名外资保险公司瞄准了这个拥有深厚潜力的市场。昨日,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全球保险行业主席斯蒂芬·T·欧哈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在产品、服务、风险评估及定价等方面发展较为成熟,进入中国市场后,有望带来更多先进的行业经验。

“在中国,人们的保险需求正不断增加,市场前景非常辽阔。”斯蒂芬判断,未来全球保险市场中的大部分增长空间都将来自于中国,这使得外资保险机构更愿意把在全球业务开展的经验和资源引入国内。

记者了解到,日前来自比利时的裕利安怡信用保险正式获批入华,成为2017年以来继瑞典思诺国际保险和英国佰仕富人寿再保险之后第三家获批的在华设立办事处的外资险企。不过,“外来的和尚”似乎不会“念经”,去年全年外资寿险公司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仅为7.4%,仍然处于弱势地位。

斯蒂芬对此认为,“国内的保险公司并不能完全占领整个市场,因此外资保险公司需要更积极应对市场竞争。事实上,它们在精算、定价等领域比国内的保险公司相对拥有一些优势。”

对于时下热门的保险科技,斯蒂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与大型保险集团寻求科技转型相比,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在科技上的活跃度更高,它们正通过合作形式,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并广泛布局地产、汽车等生态圈,不断完善保险的价值链。(记者张程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