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上市公司高管连续7个月净减持

上市公司高管连续7个月净减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深沪股市走势疲弱,但上市公司高管依然呈现净减持态势。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高管净减持合计182亿元,其中9月份净减持近30亿元,使得高管已连续7个月净减持。

今年以来深沪股市走势疲弱,但上市公司高管依然呈现净减持态势。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高管净减持合计182亿元,其中9月份净减持近30亿元,使得高管已连续7个月净减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3家公司高管净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而净增持超过1亿元的高管也有29家。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高管增减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对公司股价和发展前景的看法,但其增减持对股价的影响不可过高估计。

610家公司高管净减持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超过1400家公司高管发生增减持情况。其中610家出现净减持,804家出现净增持。不过,尽管净增持家数较多,但高管总体增持金额却远不如减持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9月上市公司高管净减持29.3亿元,这已是连续第7个月高管净减持。

根据统计,前三季度高管净减持金额合计336.63亿元,净增持金额合计154.73亿元,两相抵扣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减持金额高达181.9亿元。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管净减持金额前五名的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永辉超市、三七互娱、浙江美大、歌尔股份,净减持金额分别为59.6亿元、15.5亿元、11亿元、6.5亿元和6.47亿元。

今年1月19日,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以37.48元/股大宗交易减持公司1.14亿股,估算成交额42.76亿元,这也是龚虹嘉在海康威视上市后的最大一笔减持套现。1月22日,龚虹嘉通过大宗交易中减持公司1590万股。同日,董事胡扬忠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1590万股,双方成交价均为37.48元,估算成交额为5.96亿元。据推测,二人或为交易双方。

龚虹嘉两次合计减持套现近4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目前股价较其减持价已跌去三成多。

国庆以后,A股走势疲弱,但依然有多家公司高管宣布减持。如刚上市一年多的弘宇股份5名高管抱团抛出了减持计划,拟减持的分别是董秘刘志鸿、监事会主席季俊生、监事刘海先、副总经理吕桂林、张立杰,他们计划6个月减持合计不超过124万股,占总股本的1.86%。对于减持的具体原因,高管们均表示是因为个人公司资金需求。

29家公司高管净增持超亿元

尽管上市公司高管整体呈现净减持,但依然有超过800家公司高管出现净增持。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29家公司高管净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

其中,大名城、鸿特科技、南威软件、华策影视、信邦制药排名前五名,净增持金额分别为16亿元、6.53亿元、3.83亿元、2.83亿元和2.63亿元。不过,从上述公司股价表现来看,均跌破了高管增持价。

近期,也有公司多位高管宣布大举增持。如9月21日必康股份宣布,公司总裁香兴福等10名高管计划12个月内增持,增持金额不低于1.5亿元,价格不高于30元/股,然而公司当日股价依然跌停。

还有公司在抛出回购计划的同时宣布高管增持。如新力金融周一公告,公司拟回购数484万~825万股,回购价格不超10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新力投资、部分董监高计划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其中,新力投资增持金额5000万元~1.5亿元;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许圣明、副总经理孙福来、监事会主席钱元文、董秘刘洋、财务负责人洪志诚、监事董飞、监事张悦每人增持金额20万元~100万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增持自家股票,显示出高管对公司未来稳定持续发展抱有良好前景的信心。而大笔减持股票,有可能是因为自身资金需求,也有可能是不看好公司目前股价和未来发展前景,对公司影响偏利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高管作为最为了解公司的群体,其增持在一定程度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但是其增持的效果未必马上得到体现。(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