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马云时隔四年再成中国首富

马云时隔四年再成中国首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0日,《2018年胡润百富榜》正式出炉。马云家族这半年身家上涨700亿元,以2700亿元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元卫冕失败,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

10月10日,《2018年胡润百富榜》正式出炉。马云家族这半年身家上涨700亿元,以2700亿元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元卫冕失败,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马化腾以2400亿元排第三。此外,共有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二十年来最多的一次。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榜单显示,共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比去年2130人减少237人或11%,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回到三年前的水平,但仍比五年前增长89%,是十年前的4倍多。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二十年来最多的一次。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股市跌了近20%,造成今年成为百富榜二十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胡润表示,“前十名的财富总和占上榜企业家总财富的10%,前200名的财富总和占上榜企业家总财富的一半。”

榜单显示,因蚂蚁金服估值上升,马云这半年身家上涨700亿元,以2700亿元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同时因受股价下跌影响,许家印今年卫冕首富失败,财富缩水了400亿元,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马化腾13年来首次出现资产缩水,以2400亿元排第三。“‘二马’和许家印成为中国三大企业家,与第四名相差一千亿。”胡润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仍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人新上榜,21人相比去年新进前100。新人来自很多新上市公司,如小米、宁德时代等;也有来自很多独角兽企业,如比特大陆、小鹏汽车等。从行业来看,TMT行业贡献了最多新面孔。新人中“三大黑马”:拼多多黄峥、宁德时代曾毓群,以及比特大陆的詹克团。新上市的拼多多38岁的黄峥以950亿元财富首次上榜便进入前15;新上市的锂电巨头宁德时代50岁的曾毓群以400亿财富新上榜,宁德时代的成功上市造就了7位上榜者。“区块链大王”比特大陆39岁的詹克团和32岁的吴忌寒分别以295亿和165亿财富新上榜。

胡润表示:“虽然经济增长放慢速度,但财富创造的新面孔还是很多。新经济创造的新机会,尤其是在专业投资者的推动下,造就了许多独角兽和超级独角兽。拼多多黄峥是历史上最快达到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有可能是全球最快达到近千亿财富的企业家。”此外,今年还有一位“大黑马”是新上市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财富比去年上涨十倍,其他增长较多的还包括:小米的雷军、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和美团点评的王兴等。

另外,六成上榜者主要财富来自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和IT这四大行业。其中,制造业仍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但人数占比从去年27.9%下降到26.1%;房地产仍排第二,从14.6%略升到14.9%;金融投资超过IT位居第三,从10.9%上升到11.6%;IT排名第四,从11.8%下降到10.3%。

而从富豪们的居住城市来看,北京仍是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居住城市,有293位,但比去年减少7位;深圳以193位维持第二,比去年减少31位;上海以160位维持第三,比去年减少13位;杭州以120位维持第四,比去年减少33位。香港增加4位,以54位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六。另外,女企业家占比创二十年来最高纪录,达28.7%,去年25.8%。其中七成白手起家。碧桂园37岁的杨惠妍以1500亿财富蝉联中国女首富。(记者 谢惠茜)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