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5只国家队基金仓位“归零”

5只国家队基金仓位“归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十一”长假前,A股市场出现久违的反弹行情,投资者热情重新燃起,部分基金公司更公开表示将全面加仓。但从部分基金操作来看,市场反弹期间仓位出现下滑,而5只国家队基金仓位可能已降至完全空仓。

“十一”长假前,A股市场出现久违的反弹行情,投资者热情重新燃起,部分基金公司更公开表示将全面加仓。但从部分基金操作来看,市场反弹期间仓位出现下滑,而5只国家队基金仓位可能已降至完全空仓。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A股配置建议谨慎。

部分基金净值零波动

9月的最后两周,权重板块带动指数上行。但从基金操作来看,节前轻仓避险态度十分明显。

好买财富数据显示,9月最后一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54%,当前仓位64.9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20%,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58%,当前仓位分别为93.52%和61.49%。虽然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但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不一致,主动相对小幅减仓。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部分基金净值出现“零”波动,其中还包括5只国家队基金。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周市场大幅反弹但5只国家队基金净值未出现任何变化。半年报显示,易方达瑞惠、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这五只国家队基金成立之初规模均为400亿元,截至上半年规模已降至百亿元附近。而从基金持仓来看,仓位最高的华夏新经济达到87.01%,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获利两只产品仓位在50%以上,而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仓位分别为21.21%及16.18%。业内人士认为,当基金已无债券及股票仓位时,基金净值才可能出现零波动,5只国家队基金或已清仓。上述基金公司则表示,目前无法透露具体运作情况,一切以三季报数据为准。

谨慎操作将成主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有基金公司公开宣称旗下部分轻仓基金将积极做多,但多数基金近期仍将保持谨慎操作。

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十一”长假前表示,美方已经把征税表格都公布出来,相当于完全亮出了底牌,贸易摩擦的利空实际上已经出尽,A股市场迎来了难得的转机,公司投决会做出全面加仓的决定。

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受海外市场影响,A股节后出现“补跌”,预计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短期应谨慎配置A股。

长信基金叶松表示,从中期看,市场仍处在一个磨底的过程中,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下行给经济带来的压力,还需要几个季度去消化。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仍存不确定性。因此,在这些风险释放之前市场可能都会处在一个不断磨底的过程中。

海富通基金则认为,回避经济顺周期行业,可主要关注以下板块:一是产业趋势明确向好,且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小的板块,如云计算、国防、军工、半导体等。二是低估值的地产、基建等逆周期行业,若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可能会采取刺激基建的方式以稳定经济。三是代表中国经济长期的核心资产,如一些处于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的公司。(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