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理财新规落地 多家银行下调产品销售门槛低至1万元

理财新规落地 多家银行下调产品销售门槛低至1万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多家银行的部分理财产品销售门槛已经降至1万元。最先反应的是建设银行,随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纷纷“跟风”。

多家银行的部分理财产品销售门槛已经降至1万元。最先反应的是建设银行,随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纷纷“跟风”。专家们对此指出,主要是受银行理财新规的影响,随着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的降低,有利于银行拓展客户,吸引年轻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的门槛跨度进一步缩小。

多银行下调理财产品投资门槛

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在此次《办法》中,明确了许多新规:如ABN明确纳入底层资产、设24小时投资“冷静期”,结构性存款监管办法与理财分开以及公募理财可通过公募基金投股票等。其中,还对理财产品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同时,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

对此,多家银行迅速做出反应。在理财新规出台仅仅两天之后,9月30日,建设银行在官网发布《中国建设银行“乾元—惠享”(季季富)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调整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的公告》,调整该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即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人民币调整为1万元人民币,并于2018年9月30日17:00正式启用。建行该公募理财产品由此成为9月28日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后首个按照新规降低首次购买门槛的银行理财产品。

同一天,农业银行也宣布自2018年10月1日起,下调43只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至1万元。虽然不是首个落地理财新规的银行,但农行此次调整销售起点的理财产品多达43只,产品类别涵盖了现金管理类、股票指数挂钩类、白糖和黄金期货挂钩类、法人专属类理财产品,还包括了一些外币理财产品,覆盖的类别可谓丰富。

此外,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也纷纷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至1万元。其中,交行首批调整的理财产品范围包括:“得利宝·天添利”F款、“得利宝·天添利”A款、“交银·现金添利”1号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个金)等;首批调整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范围包括:天添息结构性存款及部分总分行发售的定期类结构性存款,下调时间为2018年10月8日。

招行则计划自2018年10月9日起对零售渠道、私人银行渠道、公司渠道、同业渠道在售公募现金管理类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要素进行批量调整。首批调整范围包括朝招金系列理财产品、日日盈系列理财产品、日日鑫理财产品。

有利于银行拓展客户

对此,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主编殷燕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资管市场银行、基金公司、信托、保险,各有特长,定位于不同的客户群体,资管新规后,在打破银行刚兑的同时,也将重新构建资管市场的竞争格局。以往5万元的门槛把许多资金较小的投资者挡在门外。随着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的降低,有利于银行拓展客户,吸引年轻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的门槛跨度进一步缩小。

但她也同时表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并非全部降低为1万元,从交通银行的公告来看,是部分理财产品门槛降低至1万元,多数为开放式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是银行理财产品破刚兑的“先锋军”,但对于风险偏好偏低、更习惯于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客户群体而言,此类产品在销售方面一直不容乐观,投资门槛降低有利于银行的营销。

对于投资者而言,国庆假期期间,央行再度定向降准。殷燕敏指出,以固收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将进一步下滑,不仅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宝宝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继续下行。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如果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尽量购买当前收益率相对较高投资期限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可锁定收益。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