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股票>

利息无法兑付,14利源债暴跌逾八成

利息无法兑付,14利源债暴跌逾八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停牌一个半月后,14利源债周四复牌暴跌。受无法按期兑付利息冲击,14利源债午后直线跳水。截至收盘,14利源债暴跌83.33%,成交量大幅放大。受多重利空冲击,利源精制今年至今暴跌63%。

在停牌一个半月后,14利源债周四复牌暴跌。受无法按期兑付利息冲击,14利源债午后直线跳水。截至收盘,14利源债暴跌83.33%,成交量大幅放大。受多重利空冲击,利源精制今年至今暴跌63%。

利源精制19日晚公告称,因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预计不能按期支付“14利源债”的利息,公司会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尽早完成债券利息的支付。

资料显示,“14利源债”发行总额为10亿元,原票面利率6.5%,该债券每年9月22日付息,到期还本。去年,利源精制将余额部分的债券票面利率上调至7%。目前,该债券余额约7.4亿元,需付息5180.04万元。

公司称,经核查,目前存在的风险主要包括:第一大股东王民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永侠所持公司股份质押,并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8901.94万元,截至9月19日,公司的逾期债务金额为21.6亿元,并对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的全部土地房产被法院查封,以及公司的主体及债项评级被下调至BB等。

自今年4月起,受融资环境、沈阳利源建设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资金危机开始爆发。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负债合计87.29亿元,其中有息负债累计就高达67.3亿元,占负债总额的77%,而上半年仅利息支出就高达2.84亿元。如果以此计算,在67亿元债务不变情况下,公司全年利息支付将超过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净利润。

为了解决资金危机,公司不得不寻求引入新股东。8月14日,利源精制表示,为解决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公司和控股股东正在积极寻求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引入具有国有背景或者具备更强资金实力的股东提供有力支持。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年出现了较多的债券违约,其中相当部分为高杠杆的民企,”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今年以来众多民营上市公司出现资金问题,有的由于此前股票质押比例太高,股价暴跌导致质押股爆仓;有的因为大股东融资金额过于庞大,没法借新还旧,最终拖累了上市公司。”(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