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金融>股票>

A股“入富”今日或敲定

A股“入富”今日或敲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深沪股指迭创新低,但外资兴趣却十分浓厚,继A股“入摩”后,“入富”也有望于今日敲定。业内人士表示,A股“入富”将带来可观的资金活水,投资者可根据外资机构投资偏好,精选龙头兼顾价值成长标的。

今年深沪股指迭创新低,但外资兴趣却十分浓厚,继A股“入摩”后,“入富”也有望于今日敲定。业内人士表示,A股“入富”将带来可观的资金活水,投资者可根据外资机构投资偏好,精选龙头兼顾价值成长标的。

中国股票权重高于明晟指数

9月14日,国际指数公司富时罗素表示,最早将于9月17日至21日作出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纳入的权重可能高于0.8%。

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目前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对中国股票赋予的权重为32.2%,高于MSCI的31.2%,但主要集中于在中国香港和华尔街上市的中资公司。

8月31日,A股调整新纳入MSCI指数10只个股,至此,236只A股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这意味着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的比例可能超过MSCI。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A股“入摩”意味着重要国际指数纳入A股的障碍消除,A股“入富”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不仅仅是富时罗素指数,未来会有更多国际指数纳入A股,包括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莱指数等。

“近期QFII和RQFII的投放额度在增加,外资私募机构低位抄底A股;9月15日起,A股迎来首批洋股民,可以说,外资增配A股是一个趋势。”李大霄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称,富时罗素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样,都属于国际上最大的指数之一,有众多资金盯住它来进行配置。“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把A股纳进去,一方面看中了A股的市值,现在A股的市值是世界上前三大的市值。另一方面也反映了A股经过大幅下挫后,估值上确实具备了比较大的吸引力,外资作为中长线的投资资金,更加看重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

外资占A股总市值或提至10%

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魏涛测算,如A股成功“入富”,预计初始权重为5%,后续将增至32%,根据目前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即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A股纳入富有个过程,但海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总额将不断提升。”杨德龙表示,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将来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也会逐步增大。根据测算,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总市值占比只有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6%左右。在未来的5~10年,外资占到A股市场的总市值可能提到10%,这会给A股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金百灵咨询秦洪认为,富时罗素给予中国成份股的权重可能超过竞争对手MSCI明晟,这对于提高A股增量资金有着巨大的帮助,但A股“入富”初期带来的新增资金有限。A股“入摩”后再“入富”,不仅代表着新增资金的加盟,还代表着A股的生态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价值投资、成长型投资渐趋主流,以往送转、并购、超跌等投资主题或将淡出市场。

精选龙头兼顾价值成长

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以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流入A股的境外资金累计达到约5700亿元。截至20日收盘,2018年以来累计净流入2353亿元。前十大成交活跃个股买入占比接近40%。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指出,截至2018年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规模达1.28万亿元,占同期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3.18%;其中,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持股6606.07亿元,约占外资持股总规模的51.8%。在持股上,无论是QFII,还是沪深港通,都倾向于选择大中市值企业。从目前数据看150亿元市值以上企业的股票占比分别为40%与30%,远高于全市场16%的分布占比。低估值、业绩优、高股息的股票以及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股票,尤其行业龙头值得重点跟踪。

李大霄表示,A股“入摩”市场早有预期,而A股“入富”却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好,一旦“入富”成行,A股底部构筑将更加扎实。投资者可根据外资价值投资策略,挖掘布局金融、非银金融、房地产、基建等板块龙头股。此外,大消费一直受外资青睐,医药、食品饮料等优质蓝筹,有望成为外资超配行业,可适当低吸。

经济学家宋清辉称,对于跨境投资者来说,目前A股已符合累计跌幅高、筹码相对稳定和估值位于历史区间底部等多项底部条件,这也是其持续获外资青睐的原因所在。从投资角度讲,不管是海外资金还是本土资金,几乎都对有产业支撑和估值数据相匹配的成长股、蓝筹股青睐有加,投资者可提前布局。(记者 钟国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