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股票>

港股投资者结构现新变化

港股投资者结构现新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港股市场的投资者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由光大证券海外市场首席分析师秦波带来的数据显示,内地投资者已超过美国投资者,成为港股市场上的第二大投资群体。

由全景网与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联合主办的“2018港股上市公司投资峰会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昨天在深圳举行。同日,备受瞩目的互联网上市公司美团点评在香港证券市场挂牌上市,首日市值即超过4000亿港元。这导致与会的多位专业人士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港交所新近推行的上市制度改革之举。今年以来,香港市场的持续调整,以及上市制度的重大革新,使机构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未来投资机会寄予厚望。

内地投资者成港股投资主力

香港证券市场是一个国际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的成熟市场。历史数据中,来自英国的投资者是港股市场的第一大投资机构来源地,约占全市场的30%左右;其次为美国,约占20%;再加上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的投资者,这一部分海外资金约占整体市场的60%-70%。

但随着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港股市场的投资者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由光大证券海外市场首席分析师秦波带来的数据显示,内地投资者已超过美国投资者,成为港股市场上的第二大投资群体。

这一信息得到了港交所的证实。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助理副总裁张翼提供了互联互通后内地资金南下流动的第一手数据:互联互通为人民币资金在有效监管下的跨境流动提供了渠道,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2016年深港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的累计成交额已达10万亿元。其中,2018年2月6日创下了438亿港元的成交高点。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资金与深港通资金有着各自明显的投资偏好,除了共同的投资首选腾讯外,前者青睐工行、建行等金融股,而后者则更集中于中兴通讯、金蝶国际等科技类公司。

港股估值有吸引力

相对于去年香港市场一路高奏凯歌的局面,今年的投资难度明显加大,股指自年初以来就处于持续调整的过程中。但在昨天的投资峰会上,多位机构投资者却对港股表达了相当积极的投资态度。

广发证券港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廖凌以“非常有吸引力”来形容港股市场的长期策略。他认为,中报显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公司的盈利增长水平创出历史新高,上市公司的ROE水平不断改善,尤其与国内经济相关的一批上市公司,其分红收益率等指标不断提升;同时,香港证券市场还采取了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如互联互通实现了内地资金的流入,上市制度的改革将引入大批新经济上市公司等。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无疑使香港市场仍然承受一定的压力。但从长期角度观察,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支撑也十分有力。

易方达资产香港公司的首席投资官陈宏初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香港市场整体估值大幅折让,各个领域都出现了一些长期投资机会。他提出了四个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的领域:一是AH股差价较大、H股大幅低于A股的公司;二是在国内非常知名、行业地位很高、但是没在A股上市的公司;三是在香港上市、业务收入来源全球化的公司;四是新上市制度下具有新经济特征的新上市公司。

新经济公司打开融资之门

港交所近期在上市制度上所进行的一系列革新,是本次峰会的最大热门议题。安信国际的首席医药分析师李艾蔚认为,港交所的最新上市规则首次允许没有盈利的生物医药类企业来港上市,为该类企业打开了一个重要的融资之门,对生物医药行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数据显示,美国股市中的生物医药企业,超过90%在上市时都没有盈利。正是这种宽容的上市制度有力推动了美国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活动。

据了解,目前已有3家生物医药企业在新上市制度下成功赴港上市,多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候审批的过程中。同时,多家投资机构大举招聘引入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行业研究员。从市场各方的反应来看,生物医药板块未来有望成为港股市场上一个颇有前景的新经济板块。(记者 王欣

[责任编辑:江书剑]